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千萬別把孩子養成依賴型人格

依賴性人格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見的一種人格障礙,在兒童或者部分中年人中很常見。而依賴型人格的形成和教養方式有很大的關系,家長們一定要注意,千萬別把孩子養成依賴型人格。
依賴型人格
1.元主見。在沒有從他人處得到大量的建議和保證之前,對日常事物不能作出決策。
2.無助感。讓別人為自己作大多數的重要決定,如在何處生活,該選擇什么職業等。
3.被遺棄感。明知他人錯了,也隨聲附和。因為害怕被別人遺棄。
4.無獨立性。很難單獨進行自己的計劃或做自己的事。
5.過度容忍。為討好他人甘愿做低下的或自己不愿做的事。
6.害怕孤獨。獨處時有不適和無助感,或竭盡全力逃避孤獨。
7.難以接受分離。當親密的關系中止時感到無助或崩潰。
8.易受傷害。很容易因遭到批評或未得到贊許而受到傷害。
只要滿足上述表現中的五項,即可診斷為依賴型人格。
為什么會產生依賴型人格障礙
依賴型人格障礙的產生源于人類自身發展的早期。幼年時期兒童離開父母就不能生存,在兒童印象中保護他、養育他、滿足他一切需要的父母是萬能的,他必須放賴他們,總怕失去了這個保護神。
這時如果父母過分溺愛,鼓勵子女依賴父母,不讓他們有自主和自立的機會,久而久之,在子女的心目中就會逐漸產生對父母或權威的依賴心理,成年以后依然不能自主。
此類患者缺乏自信心,總是依靠他人來作決定,終身不能承擔起選擇和完成各項任務、工作的責任,形成依賴型人格。
另外,對子女關心得太少,或子女受到遺棄或受到挫折等。也會導致兒童的過分依賴性,例如孩子從小受到母親的遺棄或成人對兒童的依賴性過早、過分地苛責,都會導致兒童過分依賴性。尤其父母開始時用粗暴拒絕的態度對待孩子的依賴要求。經不起孩子的糾纏又屈從孩子過分依賴的要求;或者是兒童在表示依賴的要求以后,再摟抱或親吻孩子,這對孩子過分的依賴行為,無疑會起到鼓勵和強化的作用。這也是依賴型人格產生的原因。
父母須知
國內外的研究者都認為,健康的家庭關系是孩子在外交友、建立良好伙伴關系的基礎。家庭破裂或氣氛惡劣會影響到青少年對“亞文化”的選擇。
心理學家所做的大量臨床研究發現,父母如何與孩子相處,與孩子進入青春期后的心理健康狀況密切相關。例如,青少年的抑郁、焦慮、缺乏自信心、找不到生活目標以及孤立無助之感等等不健康的心理和情緒,相當多的因素來自父母和家庭關系中的不良影響。
至于父母對兒童的伙伴群關系采取何種態度,值得注意的是兩個極端都不可取。一是權威型控制,二是放任自流。前者使孩子疏遠、畏懼父母或產生逆反心理,其通常后果是撒謊或轉入地下,所有丑事、壞事都可能在地下發生。后者使孩子無所約事、無所遵循,盲目放縱,可能在無知中出問題。這兩個極端的結果都是妨害青少年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