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好方法幫助孩子輕松改掉壞習慣

人無完人,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總是會出現一些小毛病或壞習慣。每個爸爸媽媽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變成一個完美的成功人士,一旦孩子出現了壞習慣,家長就會希望孩子能盡快的改掉壞毛病。

但是,一個習慣的改變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夠完成的,俗話說的好欲速則不達。如果爸爸爸媽媽媽采用的策略不對,就無法起到良好的效果,孩子的壞習慣也無法順利地改掉。因此,應該怎么幫助孩子糾正壞習慣呢?接下來就一起看看吧。

一、爸爸媽媽的哪些策略是不對的

1.大喊大叫

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可能會養成非常多的壞習慣。面對這樣的孩子,爸爸媽媽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或許就會失去耐性,在孩子不聽你講話的時候,你可能會使用‘大喊大叫’來指責孩子,想讓孩子把話聽進去。

然而,大喊大叫的做法不僅無法改掉孩子的壞習慣,還會對孩子的心理產生一定的影響。同時,要是爸爸媽媽對孩子‘大喊大叫’的次數多了,孩子不開心,可能就會不理睬父母。

因此爸爸媽媽們要是想‘ 修剪’孩子的壞習慣,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脾氣,不要亂吼。

2.言語攻擊

有些爸爸媽媽面對孩子的壞習慣時,可能會隨意謾罵孩子。像是爸爸媽媽會責罵孩子:“我怎么生了你這么一個笨小孩,看看別人家的小孩子多乖啊。”這些貶低性的語言對孩子的自尊會帶來非常大的傷害,因此記住千萬不要語言“攻擊”孩子。

3.啰嗦

很多爸爸媽媽面對孩子的壞習慣會采取啰嗦的應對方式。爸爸媽媽們在日常生活中會不停地敘述孩子的壞習慣,長此以往會讓孩子覺得特別反感,這樣就免不了和爸爸媽媽進行爭吵,如果次數多了的話,可能會讓孩子討厭呆在家里,在面對孩子壞習慣的時候并不一定就要喋喋不休。

4.對比

好多爸爸媽媽都會采取‘對比’的方式來教育孩子。爸爸媽媽會說:“你的小伙伴習慣都很好,為什么你就不能養成個好習慣呢。”小孩子們都渴望爸爸媽媽的愛,要是爸爸媽媽一直夸獎別的孩子,而貶低自己的孩子,孩子就沒有辦法改掉自己的壞習慣,甚至會增加新的壞習慣。

二、改變孩子壞習慣的好策略

1.及時糾正

在發現孩子的壞習慣的時候,家長要平靜地和孩子進行交談,讓孩子明白自己錯在哪里。爸爸媽媽在跟孩子談話的時候,不要大聲吼叫,不要使用一些侮辱性的詞匯。當然也不要嘻嘻哈哈,不然孩子可能不會把你的話聽進去。

2.給予一定的表揚

當孩子們及時改正了自己的壞習慣時,爸爸媽媽一定要第一時間表揚孩子,讓孩子知道好習慣的重要性,同時也讓孩子有更大的信心去改掉壞習慣。

3.樹立好榜樣

爸爸媽媽們不要自己習慣不好,卻去指責孩子的習慣有問題。如果想要孩子有一個良好習慣的話,爸爸媽媽首先要讓自己有一個好習慣,這樣才能潛移默化地影響孩子。

有好的習慣的寶寶更容易受到大家的喜愛,好習慣也能夠為孩子的成功路添磚加瓦。所以,爸爸媽媽一定要及時糾正孩子的壞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