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與其讓孩子從不頂嘴,我更希望寶寶愛“頂嘴”,好處是家長想不到的

家長們有沒有發現,孩子到了一定的年齡后,就會開始和父母頂嘴,一句比一句氣人,這個時候你們是怎么做的呢?

有一次,我兒子在學校被老師叫家長了。放學的時候,老師非常生氣地跟我說:“平時看著這個孩子挺好,沒有想到他這么能頂嘴。”和老師頂嘴,把老師氣得夠嗆,在很多家長眼里,這簡直就是不能原諒的錯誤

圖片

這孩子更可氣的是,當老師問他:“你跟誰學會的頂嘴?”這熊孩子對老師說:“我媽媽教我的,看見不正確的事情,就要大聲說出來。

原來,兒子和另一個小伙伴在課間玩耍,那個孩子不小心撞倒了一個女同學。他們趕忙道歉,可是這個女生還是不愿意,她跟老師說:“他們就是故意推我的,就是故意的。”

老師看看孩子沒有受傷,就讓他倆再次道歉,兒子雖然同意道歉,但是卻一直跟老師說:“雖然我們撞到了她,但是真的是背對著跑,沒有看見她,我們真不是故意的。”

圖片

班主任說:“你不要總是強調不是故意的,撞倒人本來就應該道歉。”可是,我這倔兒子,一邊道歉,一邊還是大聲說:“對不起,我沒有看見,撞到你了,請你原諒。”

雖然女生已經不追究了,但是兒子還是說,自己不是故意的,老師也被氣到了。因為他就要求老師去查監控攝像頭,還自己的清白。

看來,這個孩子是比較執著,老師本來是打算這件事情雙方平息了就沒有事了,可是這個小朋友居然還跟老師頂嘴。但是,我在這件事情中,也和我兒子的觀點一樣,我希望他能一直保持這樣的“頂嘴”。

我當然不是支援兒子不尊敬長輩,而是兒子敢于挑戰權威不向虛假事情低頭的這種能力是非常可貴的。

圖片

有的孩子從小非常聽話,只要是比自己強的人出現,立刻就變成沒有原則的人。有的孩子則不然,他們不放棄自己的觀點,就變成了在大人面前愛“頂嘴”的模樣了。

愛頂嘴的孩子雖然看起來好像是不聽話,其實是聰明的表現,將來可能更有出息哦!

Ⅰ.“愛頂嘴”的孩子比較有主見。

敢于反駁自己身邊的家長、老師,說明孩子是很有主見的。他堅持自己的意見,才會和大人意見相反,發生爭執。

圖片

有主見的孩子,他們長大以后獨立性更強,為了自己的理想去努力奮斗,成功的幾率也更大

Ⅱ.敢頂嘴的孩子都是比較勇敢的。

明明自己是對的,但是不敢反駁,這樣的孩子一般都是比較膽子小的。勇敢的孩子,他們不畏懼任何權威,敢于伸張正義,不低頭,保護自己,這也是一種不錯的品質。

勇敢的孩子不僅能夠吸引更多的朋友,有利于人際交往,也能做成許多事情,將來更容易在社會上取得一番大成就。

圖片

Ⅲ.敢和大人頂嘴,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邏輯思維能力比較強。

孩子和大人頂嘴,也需要他的理由依據,所以,如果孩子總是一套套反駁家長,也說明他是一個邏輯思維能力比較強的孩子。大腦飛度運轉,小嘴巴說得頭頭是道,這樣的孩子腦子快嘴巴快,是聰明的孩子。

而家長允許孩子適當地“頂嘴”,那么更有利于孩子的大腦發育,還有語言和邏輯思維能力的完善,將來步入社會更有優勢。

圖片

Ⅳ.孩子敢于挑戰權威,心理健康成長。

一些孩子有什么不高興的事情都放在心里,不愿意說出來,這對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長是很不好的。孩子的內心壓抑太多的負面情緒或者壓力,讓孩子容易產生心理上的問題。

而那些善于表達自己觀點的孩子,他們的內心沒有壓力,心情也會隨著說出來而變得開朗。所以,敢于頂嘴的孩子一般都是心理比較健康的。

心理健康的孩子,其實做什么事情更有動力一些,不會有負擔,也不會怕這兒怕那兒,在社會上混得更好。

圖片

所以,家長在培養孩子的過程中,要允許孩子適當地頂嘴,不要隨便給他扣上“反駁”就是不尊重人的帽子。

當然,我們鼓勵孩子勇敢表達內心的想法同時,也要注意讓孩子把握好這個“頂嘴”的分寸,我們不可以任由孩子胡攪蠻纏或者是不尊敬長輩

對于孩子喜歡頂嘴,家長除了區分對待,還需要正確的引導,孩子才能走上正確的道路。那么,孩子頂嘴的時候,父母到底應該怎么做呢?

首先,父母要情緒穩定,正確引導孩子。

孩子和家長頂嘴的時候,我們首先要傾聽孩子的內心想法,做到讓孩子說出來。

圖片

父母要保持情緒穩定,然后引導孩子說話要有分寸,哪些語句不合適,也要提醒孩子,做一個有禮貌的反駁者,不能對別人進行人聲攻擊,語氣要好。

其次,父母要以身作則,不做憤怒的表達者。

孩子敢于挑戰權威,但是我們應該引導孩子,要保持冷靜的情緒。有理不在聲高,流暢的表達需要穩定的情緒,所以我們在平時說話的時候,要注意語氣和語調,給孩子做一個好榜樣。

圖片

允許孩子說話,把說話的權利還給孩子,多傾聽、多觀察,因為我們要培養的是一個有主見的孩子,不是一個聽話的木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