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么樣讓寶寶盡快學會獨立

因為之前政策的規定,現在很多的孩子都是獨生子女,爸爸媽媽非常寶貝孩子,什么事情都不讓他做,生怕孩子磕了碰了,久而久之就使孩子獨立性變得很差。

因此,爸爸媽媽要選準一個好的時機對孩子進行培訓,讓孩子早一些學會基本的生活技能,接下來就跟各位爸爸媽媽說說孩子發展規律的時間表,希望爸爸媽媽能夠把握好時間。

技能1:學用杯子喝水

一般情況下,寶寶在差不多九個月的時候就能夠自己拿杯子喝水了。在這個階段寶寶會向大人發出一些信號,像是在媽媽拿著杯子喝水的時候你會發現寶寶一直盯著你看,有時寶寶還會做出咂舌頭的動作。

訓練方法:

可以先拿一個塑料杯子讓寶寶練習,只需要倒一點點水,接著輔助寶寶把杯口靠近嘴邊。當寶寶喝到水時,就算是只碰到了水,也要第一時間表揚他。在寶寶學會怎么喝水以后,再慢慢地增加杯子里的水量。

提示:

早期讓寶寶自己用杯子喝水,可以鍛煉寶寶的認知能力和手眼協調能力。帶寶寶外出時可以帶個有蓋的杯子,或者能彈出吸管的小杯子,經常鍛煉寶寶自己喝水。

技能2:學會使用筷子

如果寶寶現在已經能夠拿住筆,也有足夠的力量在紙上畫畫時,那么說明寶寶的手指運動技能已經比較完善了,因此可以開始教育寶寶自己拿著筷子吃飯。

訓練方法:

條件允許的話,可以多給寶寶自己動手用筷子夾菜和用勺子喝湯的機會,爸爸媽媽可以坐在寶寶的身邊,讓寶寶自己體會要領,可以先從用筷子夾起扁豆這些容易夾的食物開始。一旦寶寶學會自己動手吃飯,那么寶寶對食物的興趣就會越來越濃。

提示:

如果寶寶的年齡還不到2歲,爸爸媽媽在寶寶自己吃飯的時候要多加注意,防止孩子被食物噎到。

技能3:學會自己上廁所

通常情況下,寶寶滿4歲了,在上廁所的時候就會想讓爸爸媽媽離開,自己一個人來解決大小便問題。但是,這也跟家庭的生活習慣有關,同時與寶寶的成熟程度和個性也是有關系的。

訓練方法:

寶寶在剛剛開始想要自己上廁所的時候,爸爸媽媽可以離開,然后把門留一條小縫,告訴孩子自己在外面等著,有什么問題及時告訴爸爸媽媽。

一般情況下,在寶寶上幼兒園前,爸爸媽媽可以幫他擦屁股,在孩子上完廁所以后也可以看看他的小屁屁是否擦干凈了。

提示:

如果寶寶喜歡一個人上廁所,爸爸媽媽最好是能夠尊重他的意見,不要在寶寶身邊呆著,因為這個階段,寶寶已意識到這是自己身體中最隱秘、最個人的部分。

技能4:學會穿脫衣服

如果寶寶現在已經有了主見,那么他會開始喜歡自己搭配衣服,會自己拿衣服或褲子往身上套,到了這個階段的時候爸爸媽媽就可以手把手地教會寶寶穿、脫衣服和鞋子。

訓練方法:

平時給寶寶購買一些容易穿、脫的衣服和鞋子,在教導寶寶穿、脫衣服的時候一定要耐心。寶寶在自己動手嘗試的時候,爸爸媽媽要仔細觀察寶寶,及時為寶寶糾正動作。

提示:

當寶寶穿好時,爸爸媽媽一定要好好夸夸寶寶。可能寶寶自己穿衣服要比爸爸媽媽親自給寶寶穿、脫衣服要麻煩些,但是,讓寶寶自己穿衣服能夠有效地培養孩子的獨立能力。

爸爸媽媽一定要把握好正確的時機,采用一些合適的方法培養寶寶的獨立精神,這對孩子的成長有很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