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4-5歲寶寶的發育程度

孩子出生以后就會開始不停地發育。每個階段的孩子發育情況都是不一樣的。接下來就給各位爸爸媽媽來講一下4-5歲的孩子的發育特點,以便于爸爸媽媽進行對照,看看自己的孩子發育是否正常。

1.認知能力

應達到的標準

孩子至少能分辨出8-10種顏色(紅、黃、綠、蘭、黑、白、棕、紫、橙、灰);會跟著書上畫一些簡單的圖形;能夠簡單地畫人形;能夠把2個三角形拼成一個長方形;會從10數到1;一些簡單的加法會做;孩子會畫格子;能夠懂得錢幣(6張圖片可以找對4張);對于一些人體的特征能夠分清楚;可以明白左右。

訓練方法

◆學習畫兒童畫,比如讓孩子畫一些大樹,太陽,云朵等,同時讓孩子能夠學會填充顏色。

◆啟發小兒自發畫畫,讓孩子的創造力得到培養,在用顏色的時候要適當。

◆利用實物學習計算,像是:“我們家有三個人,每人一個蘋果,一共有幾個蘋果?”“今天上午吃了一個蘋果,下午又吃了2個橘子,一天吃了多少個水果?”如果已經明白了加法,再開始學減法:“寶寶總共有5塊糖,早上不見了一顆,下午吃掉了一顆,還剩幾顆?”

◆教孩子切分圓餅,最好是讓孩子學會均分;讓孩子慢慢學會分成4,6,8均等分。

2.言語的發展

應達到的標準

能夠說出自己家在哪里;重復一段4句連續的話;會一些簡單的用語言;明白反義詞,像是:馬路是寬的,胡同是窄的;看到一些明顯的錯誤能夠指出來。

訓練方法

練習復述故事

1.讓孩子學會看圖說話。

2.孩子放學回來了,讓孩子說說幼兒園里面發生了什么。

3.經常問問孩子;“什么”、“哪里”等問題,讓孩子告訴你,也可以問問孩子“什么能在天上飛?”“什么能在水里游?”讓孩子平時能夠積極思考。

4.問問孩子一些東西是有什么做的。像是:鞋、杯子、房子等。

5.總是問問孩子:“怎樣”,讓孩子學會思考和推理。像是“你怎么刷牙?”“小狗熱了怎么辦?”

6.學習動物、植物和衣服的意思,讓孩子舉例子來說明。

3.情緒與社會行為

獨立生活能力

學習洗臉和正確使用刷牙的方法;

1.自已洗臉,洗手娟;

2.早上的時候能夠自己學會洗衣服。

玩具的選擇

訓練內容和目的:讓孩子做一些事情,學會眼看、手摸、耳聽、腦想、嘴說;讓孩子能夠了解到這個世界,用不同的角度去觀察事物,讓孩子的記憶力得到發展。

需用玩具:各種積木、畫板、橡皮泥、剪紙。

大運動

應達到的標準和訓練方法

腳跟比著腳尖向前走10步,腳尖比著腳跟向后退10步;兩腳一前一后走三角。

精細動作

應達到的標準

可以自己翻書,也能夠準確地一下子翻幾頁,能夠一個人用積木搭塔。

訓練方法

讓孩子在玩玩具的時候鍛煉自己手部的靈活性。像是用積木、棋子搭高樓或把扣子、小豆子等拾到小桶或小瓶中,讓孩子的手眼協調能力能夠得到發展。

游戲舉例

1.種豆豆:給孩子準備一些小豆豆,桌上放一張畫有格子的紙,可以讓孩子把豆豆放到一個個小格子里面,邊放邊說:” 種豆豆,種豆豆,種了豆豆長豆豆,長了豆豆吃豆豆,吃了豆豆長肉肉。”

2.搭塔:可以給孩子購買一些小木塊的玩具,讓孩子自己一點點搭起來,來鍛煉手部小肌肉的靈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