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可以讓寶寶看到父母裸體嗎?

蘇珊娜?艾爾斯?德納姆(美國發展心理學家)解答:

可以肯定地說,對于兩三歲的寶寶來說,這沒什么問題。在這件事情上,更重要的是你的感覺如何。

在寶寶滿2歲左右之前,他不大可能會太注意你或其他任何人是否穿了衣服。但是在某個時間點,通常是在24個月大左右,他會開始有了自己是個獨立個體的意識,意識到他的身體以及你的身體有私密的部位。

問題是,你的孩子看見你裸體,你感覺舒服嗎?一些父母對于裸體持開放心態,把它作為一種教育方法,讓孩子接受自己的身體并為自己的身體自豪。也有一些父母則會覺得,只讓孩子看到父母中同性那個人的身體是沒問題的。還有的人認為,讓孩子看到任何人裸體都有問題,因為這會給孩子傳遞混亂的性資訊,或是過早地讓孩子有性意識。

一旦你的孩子開始明白,作為一個獨立的個體,他對自己的身體有控制權,在你給他當眾換尿布或換衣服時,他就可能會開始抗拒。從這個時候起,他也許還開始意識到,當眾裸體不符合文明社會的禮貌規范。如果他對你的裸體開始有尷尬的表現,比如傻傻地微笑、咯咯地笑或是用手捂住眼睛,你多半最好就穿上衣服了。

即便如此,如果你非常強烈地認為,在自己家中關著門,你有權力裸露自己的身體,你也只需要額外再做點工作。告訴你的孩子,雖然對自己的身體沒有什么好感到羞恥的,但是只有在私密的時間和私密的地點,才可以不穿衣服。跟他解釋,你認為自己的家中是個私密的場所,如果沒有別人在,在這里可以什么都不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