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5歲5個月

寶寶的成長 


  暴雨過後,寶寶看到大樹倒地,會問:“大樹怎麽倒了?”他很想聽妳給他詳細解釋,告訴他剛才的暴風雨中,閃電是怎麽把這棵樹擊倒的。 

  5歲的孩子非常想知道因果關系,了解各種現象出現的原因和方式。如果他踩在硬硬的泥潭裏會發生什麽?如果鳥窩裏的蛋掉出來會怎麽樣?只要他能想出來的,他都想知道結果會怎樣。 

  當孩子學會預判未來的事情時,他就能把因果關系和行為聯系起來了。他知道自己的行為會產生後果。如果他打別的小朋友,他知道人家可能會哭,老師多半也要批評他。如果他在家裏玩球,他也知道自己可能會砸壞什麽東西。 

  妳可以多問問“如果”之類的問題,有助於他更好地理解因果關系。“如果妳今天去幼兒園沒帶手絹會怎樣?”、“如果飛碟降落在我們樓前面會怎樣?”別管這類問題的合理性,關鍵是孩子思索的過程。寶寶很可能會想出一些聰明而奇幻的解釋,而妳在這一過程中,也鍛煉了他的腦力。 

  小孩子都喜歡問“如果”或“假如”這種問題。妳要克制自己,別輕蔑地回答說“不可能”。相反,要告訴孩子一個符合邏輯的答案,解釋可能會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