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一歲半寶寶看電視時間不宜長

其實,一歲半的寶寶并不適合長時間看電視。
首先,電視節目雖然滿足了寶寶視聽覺的新鮮感,但是電視不僅不能促進寶寶感知覺的發展,還容易產生損害。幼小兒童的視覺和聽覺系統正在不斷發育中,還非常稚嫩,調節功能不完善,而電視節目的圖像、色彩、明暗變化非常快、聲音高低大小也交替變化,寶寶在對這些變換做出反應時,視聽機能容易產生疲勞,時間長了就會損害視聽系統的發育。看電視過久的寶寶容易出現瞇眼睛、斜視、近視等問題。如果寶寶已經喜歡看電視了,應該逐漸減少他看的時間,同時在他看電視的時候,也要采取一些措施:
1.場地布置上,電視機的位置不能太近太偏太高、房間不能太暗,要讓寶寶看得舒服。
2.內容選擇上,以片段短、速度慢、色彩明朗為宜,適合寶寶的感知能力。
其次,一歲半寶寶也正處于語言發展的重要階段,兒童的詞語數量大約從一歲半起出現驟然增長,這個階段寶寶應該得到更多的語言交流機會。電視里的人物對話也是吸引寶寶的因素之一,但是電視只能看,不能跟寶寶對話、給寶寶反饋,所以看一般的電視節目并不能起到教育寶寶、開發智力的作用,如果寶寶習慣了電視里說話的聲音,他會對現實當中的語言對話喪失興趣,久而久之,會影響語言功能和個性的發展。父母應為寶寶語言發展提供機會:
1.父母和寶寶一起看。看電視時父母要陪在身邊,把看電視作為親子活動,多跟寶寶進行語言交流,觀察寶寶看節目的反應。
2.節目中如有語言,以語言簡單、語速慢、語句重復率高為宜,使寶寶能更多的進行語句模仿并學到一些知識。
此外,一歲多寶寶已經能夠爬、能夠走,此時父母應該給孩子更多的時間來鍛煉他們新學到的技能。而看電視的時候,寶寶往往坐著一動不動,十分不利于寶寶動作技能的發展。一歲后孩子的動作技能發展很快,從爬到走到跑跳,他們會很樂意用這些新學會的技能來探索身邊環境,能運用更高的動作技能會讓寶寶感覺到自己在不斷長大。因此,在減少寶寶看電視時間的同時,建議父母:
1.鼓勵寶寶進行其他活動,逐漸轉移對電視的注意力;
2.平時不要宅在家里,多帶寶寶去社區走走,看看動物植物,看看汽車高樓,見見其他寶寶;
3.參加親子活動,比如多跟寶寶說話,一起玩積木、看圖片、聽音樂等,還能增強寶寶語言、手眼協調等多方面的能力。
4.讓寶寶停止看電視時運用一些技巧,比如看電視前跟寶寶約好:“等天線寶寶說再見了,我們也跟他們再見,好不好?”征得孩子同意以后開始看,該結束時就結束。時間逐漸縮短,一歲半最好一周看一次,每次10分鐘,培養寶寶形成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