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培養孩子愛閱讀的習慣

即然閱讀如此重要,父母就要努力培養寶寶養成早讀的習慣。怎樣才能培養孩子愛閱讀的習慣呢?
1、創造良好的學習氛圍
如果家庭藏書豐富,大人們經常看書,寶寶自然會受影響。潛移默化中,也會捧起了書本。
2、天天給寶寶講故事
寶寶2-3歲時,堅持講故事。再大一點,要給孩子經常讀書。不管是否聽得懂,都不要喪失信心。正是從大人們讀書給他們聽開始,寶寶發展了他們在概念上對閱讀的理解,這將決定他們學習閱讀的能力。
3.識字要與閱讀同步
識字要與閱讀同步,絕不要孤立地教寶寶認字幾百個、上千個,這對于開發寶寶智力毫無益處,反而會弄巧成拙。學習閱讀就是通過一系列方式方法去弄清書面語的意義。對剛剛捧起書本閱讀的寶寶來說,這意味著他開始思考言語和文字的關系。
4.選擇好讀物
讀物的內容要適應孩子不同成長階段的需要。最好選擇由權威的幼教專家或專業機構編撰的讀物,所讀的內容能夠引發寶寶的興趣,產生自發閱讀的愿望。
5.激發孩子的興趣和積極性
當孩子看完一篇東西時,要鼓勵孩子敘述出來。家長一旁要注意適時鼓勵、表揚和引導,讓寶寶們感到興奮和自豪,由此產生閱讀更多書的愿望。在閱讀過程中,當他講錯了或講得不夠好時,不必象對待學生似地認真糾正。
孩子都是愛玩兒的,爸爸媽媽們還要多考慮如何讓閱讀更生動、有趣,通過一些寓教于樂、有趣的語言游戲讓孩子愛上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