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妊娠嘔吐對胎兒有何影響

許多懷孕的婦女在妊娠早期,大約在停經6~18周之間,會出現食欲異常、惡心、嘔吐等生理性的妊娠反應,程度輕的孕婦雖厭食,經常惡心,但可進食,并且吃進去的食物并不會全部吐掉,這樣的情況對胎兒并沒有什么大的影響。但有的孕婦情況就比較嚴重,嘔吐頻繁,甚至無論吃不吃都吐,持續時間長,嘔吐物有時含有膽汁或血液。由于頻繁劇烈的嘔吐,必然引起水、電解質紊亂;機體長期處于饑餓狀態,機體動用脂肪組織供給能量,導致酮體積聚引起代謝性酸中毒。如果病情繼續發展,將發生肝、腎功能損害而表現為黃疸、血轉氨酶升高、血尿素氮及肌酐升高,尿量進一步減少,并出現蛋白尿和管型。此種情況,醫學上稱之為妊娠劇吐,它對胎兒會產生巨大的影響。

(1)影響胎兒發育:胎兒在母體內生長髮育所需的營養,全部靠母體的胎盤供給。故孕婦的營養,直接關系到胎兒在子宮內的生長髮育和出生后的健康,而妊娠的前3個月,是胚胎初步分化的關鍵期,人腦發育的第一個高峰期就在妊娠10~18周,這個時期需要大量的蛋白質和核酸,如果此時缺乏營養,腦細胞的數目就不會分裂增殖到正常人的水平,將來的智力發育就要受到災難性的影響,導致智力低下。如是嚴重營養不良,還可能引起流產、早產、畸胎、宮內發育遲緩,甚至胎兒死亡。

(2)情緒影響:妊娠劇吐往往會使孕婦對妊娠產生抗拒、恐懼的心理,這會造成孕婦體內皮質酮水平升高,皮質酮分子可通過胎盤傳遞給胎兒,若胎兒長期暴露于母體的高皮質酮水平的環境中,則胎兒大腦中的受體就變得不那么敏感了,這樣的孩子出生后,當他們碰到沮喪和焦慮等方面情緒時,大腦的腎上腺皮質酮負反饋環的調節將沒有一般人精確敏感,從而造成孩子膽小脆弱,情緒易激動,行動畏縮。另據大量臨床調查,在妊娠7~10周內孕婦情緒過度不安,可能導致胎兒口唇畸變,出現腭裂或唇裂,因為胎兒腭部的發育恰好在這一時期。

綜上所述,一般的妊娠嘔吐只要孕婦正確對待,對胎兒發育無明顯影響,而妊娠劇吐則應高度重視,保持積極的心態與專業人員配合治療,絕大多數孕婦都可順利渡過此關。極少數因妊娠劇吐而不得不終止妊娠的病例則是妊娠嘔吐對妊娠結局影響的極端個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