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后嘔吐真的很煩躁!

大多數女性在懷孕6周左右會出現惡心嘔吐等癥狀,有時甚至還會有頭暈、乏力的癥狀,只是有的人癥狀比較輕、有的比較重。這些都是我們所說的“早孕反應”,懷孕后的嘔吐讓很多準媽媽都變得很煩躁!

“早孕反應”通常會在妊娠12周也就是懷孕三個月之后自行消失,但是也會有部分女性因為癥狀比較嚴重而持續三個月以上,有些甚至會持續整個孕期,這個時候就需要準媽媽找專業的醫師進行指導干預。

我們都知道人體中起到至關重要的一個調節系統就是內分泌調節系統,而內分泌系統發生變化,也是導致準媽媽孕吐的最主要原因。

第一,黃體素的分泌會在女性懷孕后增加,也就會對腸胃道平滑肌的蠕動造成一定的影響,致使腸胃蠕動減弱,導致準媽媽出現消化不良甚至是反胃嘔吐等癥狀。

第二,女性在懷孕6周的時候,胎盤分泌的絨毛膜就會影響到性腺激素的分泌,促使性腺激素的分泌增加。而這種激素對胃酸的分泌具有抑制作用,從而使食物長期留存在胃里,讓準媽媽產生嘔吐的癥狀。

第三,有些準媽媽還會因為植物神經功能失調而發生嘔吐的情況。

那么,準媽媽應該如何緩解孕期嘔吐呢?

首先要保持室內空氣的清新,減少能夠引起準媽媽嘔吐的氣味。其次飲食上要做到營養均衡,多吃些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少食多餐。保證每天都有充足的水分攝入,多喝溫開水,還可以多吃像西瓜這些富含水分的水果。當然,保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也是非常重要的。嘔吐之后還要立即用溫開水漱口來清理口腔殘留的嘔吐物,避免形成惡性的刺激。

緩解孕期的嘔吐,一定要遵循科學合適的方法,千萬不要因為聽信偏方而給自己和寶寶的健康帶來不必要的傷害。如果通過生活飲食的干預,準媽媽的孕吐還是沒有得到很好的緩解,那就要及時去醫院進行治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