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應關注孕晚期的異常情況

孕后期的腰背疼

隨著妊娠月份的增加,孕婦的腹部逐漸突出,身體的重心向前移。為了保持身體的平衡,在站立和行走時常采用雙腿分開、上身后仰的姿勢。這就使背部及腰部的肌肉常處在緊張的狀態。此外,孕期脊柱、骨關節的韌帶松弛,增大的子宮對腰背部神經的壓迫,也是造成腰背疼痛的原因。

為了預防和減輕腰背疼痛,應在孕早期就堅持做散步等適當運動,以加強腰背部的柔韌度。另外還要注意保暖,睡硬床墊,穿輕便的低跟軟鞋行走,還可對局部進行按摩。

應注意避免拿重的東西,長時間保持某一姿勢,或腰背部受涼,這些均能加重疼痛。

孕后期的便秘

懷孕后半期,由于漸長的胎兒壓迫腸胃消化道,造成腸子的蠕動減慢,加上安胎臥床休息,缺乏運動,所以更容易發生便秘。但便秘是可以預防的,具體方法有:

⒈養成每天固定時間上廁所的習慣。

⒉保持愉快的心情。

⒊攝取足夠的水分。

⒋吃高纖維飲食(指每日粗纖維13g)。

孕后期的泌尿系統感染

懷孕后輸尿管會增長增粗,又因受孕激素的影響,管壁的平滑肌松弛,蠕動減少減弱。到孕后期,膨大的子宮壓迫膀胱和輸尿管,這些都會造成尿流不暢和尿潴留。潴留的尿液不僅對泌尿道的粘膜有刺激,而且還容易使細菌滋生。妊娠后尿液中的葡萄糖、氨基酸等營養物質增多,這又是細菌繁殖的有利條件。

以上這些原因,使孕后期的婦女很容易發生泌尿系統感染。而在孕期如能針對這些因素采取一些措施,就能減少和防止在孕后期發生泌尿系統感染。要特別注意保持外陰部的清潔,睡覺時應采取側臥位,以減輕對輸尿管的壓迫,使尿流通暢。另外加強營養,增強體質也很重要。

孕后期的腹痛

孕后期時,隨著胎兒不斷長大,準媽媽的腹部以及全身負擔也逐漸增加再加之接近臨產,出現腹痛的次數會比孕中期明顯增加。

⒈生理性腹痛

隨著寶寶長大,準媽媽的子宮也在逐漸增大。增大的子宮不斷刺激肋骨下緣,可引起準媽媽肋骨鈍痛。一般來講這屬于生理性的,不需要特殊治療,左側臥位有利于疼痛緩解。

在孕后期,準媽媽夜間休息時,有時會因假宮縮而出現下腹陣痛,通常持續僅數秒鐘,間歇時間長達數小時,不伴下墜感,白天癥狀即可緩解。

⒉病理性腹痛

胎盤早剝:多發生在孕后期,準媽媽可能有妊娠高血壓綜合征、慢性高血壓病、腹部外傷。下腹部撕裂樣疼痛是典型癥狀,多伴有陰道流血。所以在孕后期,患有高血壓的準媽媽或腹部受到外傷時,應及時到醫院就診,以防出現意外。

如果準媽媽忽然感到下腹持續劇痛,有可能是早產或子宮先兆破裂。應及時到醫院就診,切不可拖延時間。

孕后期的胃灼痛

孕后期,孕婦雖然擺脫了惱人的早孕反應,胃口好了,吃東西也香了。但是每餐吃完之后,總覺得胃部麻亂,有燒灼感,有時燒灼感逐漸加重而成為燒灼痛,尤其在晚上,胃灼熱很難受,甚至影響睡眠。這種胃灼熱通常在妊娠后期出現,分娩后消失。

孕后期胃灼熱的主要原因是內分泌發生變化,胃酸返流,刺激食管下段的痛覺感受器引起灼熱感。此外,妊娠時巨大的子宮、胎兒對胃有較大的壓力,胃排空速度減慢,胃液在胃內滯留時間較長,也容易使胃酸返流到食管下段。

為了緩解和預防胃灼熱,你在日常飲食中應避免過飽,少食用高脂肪食物等,不要吃口味重或油煎的食品,這些都會加重胃的負擔。臨睡前喝一杯熱牛奶,也有很好的效果。睡覺時還可多用幾個枕頭。未經醫生同意不要服用治療消化不良的藥物。

孕媽媽的尿頻

尿頻是孕后期婦女的共同癥狀,是由于子宮增大或胎頭入盆后壓迫膀胱所致,如不伴有尿痛及燒灼感即不必擔心。若是尿頻、尿痛甚至有血尿,有可能是泌尿系統感染,如尿道炎、膀胱炎等,應及時就醫,以免延誤治療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