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便秘的食療方案

孕婦便秘吃什么水果好?
香蕉
香蕉500克,飯前一次食完,每日1-2次,連服數日。主治熱秘者。香蕉是潤腸的,可緩解便秘癥狀,會起到加快消化的作用,增加胃腸蠕動。再次提醒只有熟透的香蕉才能有緩解便秘的功能,生的香蕉吃得太多反而會加重便秘。
奇異果
奇異果不僅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A、維生素E、鉀、鎂,以及其他水果中少見的葉酸、β-胡蘿卜素、鈣、黃體素、氨基酸、天然肌醇等對孕婦和胎兒有益的營養成分,而且富含能促進腸道蠕動的膳食纖維。
草莓
含有極豐富的維生素C,可預防感冒。而其中所含果膠和有機酸可分解食物中的脂肪、促進食欲及加強腸胃蠕動;國外還有研究報告指出,草莓可去除體內的重金屬。比較有問題的是,草莓清洗比較麻煩,怕有農藥殘留問題。
蘋果
堪稱水果之王,它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蘋果酸鞣酸和細纖維等,許多孕婦怕胖,多吃蘋果則可防止過度肥胖,同時對胎兒發育很有幫助。蘋果對腸胃功能也具調節作用。若能連皮一起吃,無論便秘或拉肚子都能改善,為便秘所苦之孕婦不妨多嘗試。
柑桔
柑桔含豐富的纖維素及多種營養素,能促進胃腸蠕動和消化,又降血脂、降血壓;適量食用有一定療效。
孕婦便秘食療方推薦
·燕麥片
燕麥中的蛋白質、脂肪以及磷、鐵、鈣、B族維生素、維生素E、尼克酸、葉酸、泛酸等營養元素的含量,都在各類糧食作物中名列前茅,它還含有谷類食糧中均缺少的皂甙。針對便秘,燕麥不僅含有遠高于其他粗糧的可溶性膳食纖維,其所含的維生素B1、維生素B12還能有效地調理消化道功能,從而達到改善便秘的效果。
小貼士:為了保留營養成分和膳食纖維,有時候不得不犧牲一下口感。所以,應該食用需要燒煮的、不含任何糖類或其他添加成分的天然麥片,而不要買口味香甜、精加工過、用水沖泡即可食用的方便食品。
·蜂蜜
蜂蜜是天然的大腦滋補劑,在所有天然食品中,蜂蜜所含的大腦神經元所需能量最高,并富含多種微量元素及維生素。蜂蜜還可促進消化吸收,增進食欲,鎮靜安眠,提高機體抵抗力,對促進嬰幼兒的生長發育尤其是大腦發育有著積極作用。而蜂蜜同樣具有良好的潤腸通便作用。
小貼士:用于便秘的防治,以油菜蜜、茶花蜜和枇杷蜜為最佳。沖泡蜂蜜時,最好用冷開水或者低于50℃的溫水,因為高溫會破壞蜂蜜中的酶、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物質。
*蜂蜜治療便秘食療方
療方1:蜂蜜2~3羹匙,芝麻(黑芝麻最佳)焙熟研細末2~3羹匙,兌開水(溫涼均可)200~300毫升調成糊狀口服,早、晚各1次。
療方2:蜂蜜60克,每日早、晚各服30克,以涼開水沖飲。適用于老年、孕婦便秘及習慣性便秘。
療方3:蜂蜜、白蘿卜適量,先將白蘿卜洗凈切成片,蘸蜂蜜生食,每日數次。最適用于青少年便秘者。
療方4:蜂蜜、香蕉適量,將香蕉剝皮以其肉蘸蜂蜜生食,每日數次。最適用于老年人及習慣性便秘者。
療方5:蜂蜜30克、食鹽6克,放入杯中用開水沖勻即成,每日早、晚各1次,適于體虛便秘,不宜服用強瀉藥者,對老人、孕婦便秘者最宜。
療方6:葵花子、蜂蜜各適量,先將葵花子搗爛,加入溫開水1杯,調入適量蜂蜜,每日早、晚各服1次,有良好潤腸通便作用。
其他治療孕婦便秘的粥療
胡桃粥:取胡核仁4個,粳米100克。將胡桃仁搗爛同粳米一起煮成粥。適用于體虛腸燥的孕期便秘患者食用。
柏子仁粥:將柏子仁30克洗凈去雜搗爛,加粳米100克煮粥,服時兌入蜂蜜適量。適用于患有心悸、失眠的孕期便秘患者食用。
無花果粥:無花果30克、粳米100克。先將米加水煮沸,然后放入無花果煮成粥。服時加適量蜂蜜和砂糖。有痔瘡的婦女及便秘患者可食用無花果粥。
芝麻粥:先取黑芝麻適量,淘洗干凈曬干后炒熱研碎,每次取30克,同粳米100克煮粥,適用于身體虛弱、頭暈耳鳴的孕婦便秘患者食用。
酥蜜粥:酥油30克、蜂蜜50克、粳米100克。先將粳米加水煮沸,然后兌入酥油和蜂蜜,煮成稠粥。適用于陰虛勞損等便秘患者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