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晚期不適現象的應對方法

到了懷孕的末期,你的腹部現在每一天都在變大,因為你的小寶寶正在你的子宮里茁壯成長。你很快就可以看到自己的寶寶了,但是在分娩之前,你有可能還要經受一些新增加的疼痛和不適。日益增加的體重的壓力本身就帶來了一系列的不適,包括喘不過氣來及一些消化方面的問題,但是這些問題在孩子誕生后大部分都會立刻消失。而且,有一些方法可以讓你在懷孕的最后幾個月時間里過得盡可能地順利。

1、喘不過氣來

因為你的子宮現在很大而且靠近腹部上方,壓迫著你的橫膈膜,所以你的呼吸會變得比較困難。你會發現自己甚至不能一口氣爬上一段樓梯。現在你所能夠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放松自己,盡量不要讓自己太熱。

有些孕婦躺下的時候還會感覺呼吸困難。如果是這樣的話,你可以嘗試一下半坐半臥的睡眠姿勢,周圍用很多的枕頭支撐住身體。在懷孕末期幾乎所有的氣短癥狀都是正常的,但是如果這讓你很擔心的話,請詢問你的醫生。

2、胃灼熱及消化不良

這是兩種彼此關聯的胃部不適,通常會在懷孕末期出現。這或許是有些孕婦第一次有消化方面的問題,所以她們通常會感覺十分詫異。為什么現在會這樣呢?在懷孕期間,孕婦整個腸胃系統都會變得緩慢,因此,胃和食道(從口腔到胃的通道)的肌肉會變得松弛,從而使得通常會呆在胃里的胃酸翻到食道和口腔里。這種胃酸讓你的喉嚨有一種燒灼的感覺(雖然胃灼熱有的時候也會被叫做是燒心,但是它其實同心臟沒有任何的關系)。所以你的嘴里會有一種消化過的食物和胃酸混合在一起的可怕味道,這就是消化不良。

你可以嘗試一下這些方法預防胃灼熱和消化不良:

少吃多餐,在正餐之間加吃小吃,這有助于讓胃酸呆在胃里消化食物,而不是翻到上面來。

避免吃過多脂肪的食物。

用餐后保持上身直立(讓重力幫你的忙!),不要在吃飯后立刻上床睡覺。

咀嚼口香糖,幫助怯除嘴里的苦味。

在沒有征得醫生的同意前,不要服用任何諸如抑酸劑類的非處方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