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六招讓孕媽媽告別便秘

寶寶長,媽媽脹
寶寶一天一天地長大,懷孕媽咪的子宮也漸漸變大了。懷孕3個月后子宮升入腹腔,隨著寶寶的長大,子宮繼續增大,將胃推向上方;腸管則被推向上方及兩側。此外,胎盤分泌大量性激素,其中孕激素可使胃腸道蠕動減弱,延緩了胃內容物的排空時間,因此一般的準媽媽都感覺到上腹部有飽脹感。腸蠕動減弱使糞便在大腸中停留的時間延長,水分逐漸被吸收,糞便干結而便秘。便秘又進一步影響腸道功能,加重腹脹。
由于便秘和增大的子宮對直腸的壓迫及性激素對胃腸道的作用,直腸靜脈的回流受阻,造成局部靜脈曲張而成痔,故準媽媽容易發生痔,原來就患痔瘡的準媽媽孕期時癥狀還會加重。
舒暢身體,4不要
1.不要吃得過于精細的食物或偏食。
2.不要吃辛辣刺激食物。
3.不要多吃糖。
4.不要自作主張用瀉藥。
告別腹脹,6妙招
1.建立每天定時排便的好習慣。
2.增加每天的活動量,比如增加每天散步的次數和延長每次散步的時間。
3.孕婦應多飲水,可以再加一點蜂蜜,以利于腸蠕動,防止糞便干結。多吃蔬菜、水果及含豐富纖維素的食品,蔬菜中以茭白、韭菜、菠菜、芹菜、絲瓜、藕、蘿卜等含纖維素多;水果中以柿子、鴨梨、蘋果、香蕉、西紅柿等含纖維素多。
4.妊娠中晚期準媽媽應該少食多餐,每次都不要吃得太飽,這樣可以減輕腹部飽脹的感覺。
5.被腹脹、便秘困擾的新媽媽還可以做腹部按摩;從右下腹開始向上、向左、再向下順時針方向按摩,每天2-3次,每次10-20圈,效果很不錯。
6.嚴重的便秘,可用開塞露潤滑通便,不能濫用瀉藥,以免引起子宮收縮,造成流產或早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