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初秋懷孕必須預防3種疾病

不過,秋季天氣的不斷變化,一不留神,就會引起感冒、免疫力下降等各類疾病。究竟怎樣才能做一個秋天里最健康漂亮的準媽媽?請婦科專家從如何預防秋季孕婦常見病癥、打理營養膳食、正確穿衣以及心態的調節上給廣大準媽媽們教上一課。
“秋孕”要“三防”:
防腹瀉、防便秘、防呼吸道疾病
對身懷六甲的準媽媽來說,秋天是比較舒的,據專家介紹,一定得做好“三防”———防腹瀉、防便秘、防呼吸道疾病。
預防腹瀉是因為秋天上市的新鮮瓜果較多,但如果不注意食品衛生,抵抗力相對較差的孕婦就容易鬧肚子了。鬧肚子很可能刺激孕婦宮縮甚至導致早產。因此,孕婦秋天一定要注意飲食衛生,吃新鮮瓜果一定要洗凈。
其次,孕婦第二個要注意的是便秘。秋天氣候干燥,孕婦如不注意飲食調理,就可能便秘。建議孕婦飲食中油膩食物和肉類要適量,別一味追求貼秋膘,要適當增加新鮮水果和蔬菜的比例。另外,多喝水、養成定時排便習慣。
最后,秋天天氣轉涼,孕婦更容易感冒、患上呼吸道疾病。專家說,感冒是秋天孕婦最容易患的病之一。一般來講,孕婦用藥應當謹慎,原則上是能不用 就不用,千萬不要濫用抗生素,即便服用中藥,最好也要接受醫生指導,不要自己買藥服用。因為大多數藥物可從母體經胎盤進入胎兒體內,其中一部分可對胎兒造 成損害,有致畸作用。此外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妊娠早期感冒發燒可影響胎兒中樞神經系統發育,甚至導致胎兒畸形。
感冒重在預防,孕婦要加強營養、適度活動,保持良好心情,以增強機體免疫力。室內要經常通風換氣,經常用醋熏蒸房間;孕婦最好不要長時間待在人多的場合,以免交叉感染。
此外,孕婦還要特別當心風疹、巨細胞病毒的感染,這類病毒可能導致胎兒畸形。尤其在懷孕早期,如懷疑有感染,最好去醫院做相關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