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早期“3大困擾”破解之道

困擾一:擔心自己身體不適

專家表示,懷孕期間大部份的不適癥狀,像腰酸背痛、腹瀉、便秘等現象的產生多屬正常,是懷孕期間常見的現象。若能了解這些癥狀乃是孕期正常的、常見的,并能以平常心來看待,尋求適當的解決方法,大致上都不會有任何大礙。

破解之道:

以下列舉出孕期常見的不適癥狀及其處理方法,讓準媽媽們能“對癥下藥”,將不適減至最低,讓身體獲得紓解。

孕吐

俗稱“害喜”,在早晨起床及空腹的時候較嚴重。

少吃油膩及太甜的食物,可于早晨先吃面包或蘇打餅,休息20~30分鐘之后再起床;于兩餐之間可吃少許的食物或牛奶。

陰道分泌物增加

孕期因荷爾改變,陰道泌物會增加:又因抵抗力弱,易引起發炎。

經常保持會陰部的清潔,穿著棉質、吸汗的內褲;分泌物如有臭味或搔癢時,必須就醫診治。

暈眩

有貧血或低血壓現象的孕婦,在迅速下床或猛然站起時,常會有暉眩的感覺。

多攝取含鐵的食物,如肝類:動作宜放慢,以減少因暈眩而發生意外。

腰酸背痛

因為子宮變大所以易引起腰酸背痛。

時時保持良好的姿勢,避免長時間站立,多做產前運動以減輕疼痛。

疲倦

由于子宮增大,肌肉負擔增加,因此容易產生疲倦感。

每日能睡足8小時,并能于中午休息片刻。

貧尿

因子宮變大而壓迫到膀胱,因而會有貧尿的狀況。

在懷孕的初期和最后一個月,會有排尿不完全的情形;若有尿意一定要去排除,千萬不可憋尿,以免造成感染。

便秘

因子宮變大而壓迫到直腸,骨盆內壓增加,血液不易回流,易引起內痔。

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避免吃粗糙不易消化或過于油膩的食物;并能養成定時排便與適度運動的習慣。

胃部灼熱

懷孕末期因子宮脹大而壓迫胃部,而產生灼熱感。

避免下腹部用力或太淚烈的運動,且不可提重物或長途旅行;宜少量多餐,保持正確的姿勢。

靜脈曲張

子宮增大壓迫。而使得下肢和外陰部的靜脈血管浮出。

避免長時間站立或整天坐著,休息時間時將雙腿抬高,可穿彈性襪以防靜脈曲張。

心悸

胎兒日漸長大,氧氣供應及新陳代謝增加,而使得心跳加快。

避免過度的運動,多休息。

抽筋

因胎兒需大量的鈣來發育骨骼,而造成母親體內缺鈣所致;夜晚溫度低,較白天易發生。

多喝牛奶補充鈣質,晚上睡覺盡量穿長褲,并常更換姿勢,避免下肢過度勞累。

雙腳浮腫

血液中的水份增加,造成雙腳浮腫的現象。

避免吃鹽份太高的食物;穿著低跟、柔軟的鞋;常更換姿勢并抬高下肢休息。

困擾二:擔心自己情緒不穩定

面對自己因懷孕而改變甚多的體態,再加上體內荷爾蒙的變化,所引發的諸多身體不適癥狀,使得準媽媽們在生理上承受極大的壓力,而引發心理上情緒的不穩定狀態。若準媽媽長期處于不穩定的情緒中,非但對自已的身體狀況造成不良影響,更可能會影響腹中胎兒的身心發展。

專家建議在疑問產生時,請教專業的醫療人員,尋求解決之道,不要再讓自己陷入過度的擔憂之中,來幫助紓解心理上不穩定的情緒,避免不必要的心理傷害。

這個時候,準爸爸也不能閑著,要去了解,知道準媽媽為什么會有這些身體上和情緒上的問題,了解并接受事實,關心她、體貼她,讓準媽媽能夠在“愛”中孕育新生命。

陪同太太做產檢、和她一起去學拉梅茲呼吸法、體恤太太懷孕的辛苦、共同承擔孕期生身心上的轉變……準爸爸的這些行為都可能對準媽媽極大的幫助。因此,準爸爸可別忘了,在成為一個稱職的新好爸爸之前,得先學會做一個體貼溫柔的好先生。

破解之道:

你可以是一個“憂心忡忡的準媽媽,相對的,你也可以做個“快樂無比”的準媽媽啊!面對不佳的情緒狀況時,該怎么化解呢?以下提供一些方法供準媽媽們參考。

上媽媽教室

媽媽教室為準媽媽們安排了許多懷孕、生產的相關課程,準媽媽可以充分運用媽媽教室內的資源,解答你所有的疑問;當你了解的愈多,內心的憂慮也就相對的減少;準媽媽參與媽媽教室的課程、活動,可以吸取相關資訊也可以和其他的孕媽媽們做些心得交流喔!

閱讀相關書藉

準媽媽可以準備一些懷孕、生產方面的書藉,或者是一些能幫助心情放松的心靈與生產的相關事宜,另一方面閱讀一些心靈方面的書藉,可以讓準媽媽心情放松、情緒狀況穩定,不失為腹中寶寶進行“胎教”的方法。

面對問題,而非逃避問題

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法,就是正視問題、面對問題的存在,而非逃避問題。把懷孕時,不管是生理或心理的問題一列出,在門診時尋問專業醫師或媽媽教室的護理人員,試著將自己所面臨的問題提出,并加以問題,這樣才能真正的解決問題。

與準爸爸一起學習生產法

學習生產法能夠幫忙你在生產時放松、控制肌肉,在疼痛時能轉移注意力,并且可以預先減輕你對生產的陌生感與恐懼感,讓你能勇敢的面對生產,充滿信心的迎接生產。而準爸爸的陪同參與,將使準媽媽更有安全感,讓夫妻倆能共同擁有偷快的生產經檢。

認同自己末來所要扮演的角色

對于自己即將扮演的角色-媽媽,能以一種成熟的態度來面對這個角色,并在先前就學習如何做個媽媽;不要有排斥、恐懼的心態,面對這個全新角色,能夠以愉悅的心倩來面對,并深信自己是能夠勝任的。

轉移憂慮的情緒

不要讓自己長期處于憂慮的情緒中,試著找尋一些有興趣的活動,像種花、看書、聽音樂……或者與親朋好友聊聊天,將心中的不良情緒抒發出來;更甚者若有極嚴重的憂慮感,可以尋找專業的醫療人員進行咨詢、協商,以減輕憂慮的不良情緒。

困擾三:擔心胎兒健康狀況

婦產科門診中,最常見到準媽媽緊張萬分的詢問醫師,莫過于胎兒的健康問題,主要是擔心生下不正常的胎兒。臺北長庚醫院產科主任謝景璋醫師表示,即使是一般的正常孕婦,生下不正常胎兒的機率仍有3~5%,其造成原因,根據統計:20~25%是先天性異常(如遺傳基因異常),7%為藥物影響,3~5%是受到感染(如德國麻疹),4%為母體異常(如糖尿病、吸煙、喝酒),其余的大部份是不明原因所造成的。

透過詳盡的例行性產前檢查,并針對某些高危險群孕婦做篩檢,可檢查出絕大部分有重大異常的胎兒,醫師會建議孕婦終止懷孕。至于其他不影響生存、健康、發展的小缺陷,以目前的超音波技術尚且無法探測得知,必須等胎兒出生后才能發現,不過通常是可以治療與矯正的。因此,未生產前誰都不敢百分之百肯定未出生的胎兒是正常的、是健康的。

然而,過度的擔憂也是不必要的,準媽媽只要能選擇專業的產科醫師,定期做產前檢查,遵照醫師的指示用藥,遠離不良的環境,避免接觸感染源,做好應盡的“人事”,其他的就“聽天命”吧!

破解之道:遠離畸胎原

在醫學上,對發育中的胎兒有影響或有副作用的因子,稱為“致畸因子”,包括藥物、感染、化學物品及放射線物質等。一般而言,懷孕初期三個月,是胎兒細胞分化與器官形成的重要時期,致畸因子在此時最容易造成胎兒異常。然而,在整個懷孕過程中,胎兒都可能受到致畸因子的影響。

藥物:包括男性荷爾蒙、酒精、某些抗生素(如四環霉素)、抗癲癇藥、抗癌藥物。一旦有計劃要懷孕時,月經來的十天內可服藥,之后,宜謹傎或避免服用任何藥物。因為在無法確定用藥的安全性時,只好訴諸消極性的避免。

胎內感染:包括德國麻疹、梅毒、B型肝炎、水痘、巨細胞病毒感染。積極的對策是,孕前先確認是否具有這些病毒的抗體,若是沒有應作病毒疫曲預防注射,獲得抗體大約三個月后再考慮懷孕。

超音波篩檢

懷孕初期:

主要目的在確定懷孕周數、預產期,與是否為子宮內懷孕。

懷孕中期:

除了彌補懷孕初期未作超音波檢查之不足,主要目的還是針對胎兒的重大畸形作篩檢,如腦部異常 (水腦、無腦……)、四肢畸形、胎兒水腫等、另外,此時可由超音波得知胎兒的性別。

懷孕末期:

主要目的為評估胎兒的發育狀況、胎兒體重、胎位是否正常、有無植人性胎盤或前置胎盤、羊水量的多寡、是否有合并畸形(早期未出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