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這些煩人的孕期變化你有嗎?

孕期是準媽媽們最幸福的時候,但是發生在自己身體上的一些變化卻讓自己感覺不安,面對這些變化準媽媽們應該如何應對呢?

孕期變化1、精力不能集中

在孕初期的三個月,痛苦和妊娠嘔吐使孕婦心煩意亂,不能集中精力,并表現出健忘。孕婦這時所能想到的也只是有腹中的孩子,有時甚至連工作或與醫生約診都無關緊要。建一個記事本或備忘錄。將每天或近期應辦的事情記下來,以彌補由于健忘而造成的疏忽。

孕期變化2、心境不佳

孕婦這時的表現癥狀類似于經前期綜合征。乳房發脹并有觸痛感,孕激素水平波動。總感覺心境欠佳,喜怒無常,甚至于想落淚,有時也會對丈夫無端地發一通火,或不可控制地、無任何理由地激惹同事,這種情緒煩躁現象可能會持續整個孕期。如果在孕前有經前期綜合征的婦女,在孕期這種癥狀會更加明顯。如還有睡眠不好,食欲減退或食欲亢進等癥狀時,應看醫生。

孕期變化3、乳房增大、胸廓增大

由于荷爾蒙雌激素和黃體酮水平的增加,乳房會增大。為使自身和胎兒獲得足夠的氧氣,孕婦的肺活量增加,因此,也導致胸廓增加。

孕期變化4、皮膚異常

有些孕婦面部皮膚會有黃褐斑或稱妊娠期黑斑病。還有的在下腹部正中線上出現一條黑線,乳頭、外生殖器及肛門區色素過度沉著。這些現象都是由于孕激素引起體內產生過多色素所致。是無法預防的,但若設法防止紫外線直射,會使黃褐斑出現降至最少。

由于流入子宮的血流量增加,流入孕婦各器官的血流量也會增加。所以,流經血管的血量增加,油脂分泌量增大。因此,痤瘡或粉刺也是孕婦常見病之一。

孕婦由于腹部皮膚的拉伸。會有癢感和出現裂片。這時可到孕婦商店買些油膏涂于腹部或用燕麥片洗浴,以緩解皮膚炎癥。

 

孕期變化5、毛髮與指甲的變異

體內荷爾蒙的分泌使毛髮的脫落速度降低,生長速度加快,但這種變化并非永久性的,多數婦女在產后期或終止母乳喂養后脫髮嚴重。有的孕婦還在不應該長毛髮的部位長出了毛髮。例如在面部、腹部、乳頭周圍。還有毛髮質地發生了變化,變的更干或更油性,更有甚者發生毛髮變色的現象。

指甲也同毛髮類似,孕期會發生明顯變化。過多的荷爾蒙分泌會促使指甲生長得更快、更堅硬,有的孕婦出現指甲容易劈裂現象。這時孕婦應經常修剪指甲并避免涂抹指甲油。

孕期變化6、鞋碼加大

由于孕婦體記憶體在過多體液。腳會脹大,因此,穿鞋的號碼會加大1~2號。有的婦女會永遠保持著穿這么大號的鞋,腳的大小不會再恢復到孕前水平。孕期穿便鞋會有效遏制腳大。

孕期變化7、關節易損

孕婦體內分泌一種叫松弛素的荷爾蒙。這種物質能促使恥骨區和子宮頸為生產胎兒做準備。但是它同時還會使孕婦的韌帶松弛,容易受傷。尤其是骨盆、下背及膝關節容易過度牽拉或扭傷。所以,當孕婦活動時動作應緩,不宜急動。

 

孕期變化8、容易造成靜脈曲張、痔、便秘

孕婦荷爾蒙水平的增高。致使靜脈中的血流量增加,因此,在腿部或性區多發生靜脈曲張現象。當然,這種現象會隨孕期的消失而消失。在孕期可采取如下措施,以緩解靜脈曲張。

1)站或坐的時間不應過久

2)穿寬松式的衣服。

3)穿支撐式長筒襪

4)在坐下時將腳部抬高

直腸部靜脈曲張會發癢。直腸部的靜脈會變大,成為葡萄狀的簌形物。痔對孕婦是極其痛苦的,尤其是在大便時或大便后,會出現流血、癢癢或有刺痛感。

孕婦體內荷爾蒙水平的增加。減慢了食物通過胃腸道的速度。因此,便秘是孕期常見的現象。在孕后期,子宮會壓迫大腸,導致排便困難。

為防止孕期便秘和痔瘡。應多攝入富含纖維和適量水分的食物,也可使用大便軟化劑。但不得用緩瀉劑。

孕期變化9、分娩前的異常現象

產前破水是又一種異常現象。在國外,僅有10%的孕婦生產前自然破水。有的孕婦在破水時,會有一種強烈的小便欲,致使羊水涌出。還有的由于胎兒的頭部象一個塞子一樣,阻礙了羊水的流出,而表現出涓涓細流或滴流樣。請放心,羊水只不過是有甜味的灰色或無色液體,如果持續流淌(每小時1杯)的話,不必恐慌。

有的產婦在分娩時會有惡心、嘔吐現象,還有的在產前或產中會發生腹瀉、胃脹氣等,在用力分娩時,產婦可能大小便失控。為防止分娩中出現上述現象,醫生可能會采取灌腸措施。若產婦不同意灌腸,應事先與醫生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