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后為什么會“下身”痛

有些人懷孕后會感到“下身”疼痛,甚至于翻身、咳嗽、排便也疼痛。這種情況是得了恥骨聯合分離癥的緣故。

恥骨有左右兩塊,合抱構成骨盆前緣。恥骨間有纖維軟骨相連并有韌帶加固,平時不易活動。孕后由于激素的影響,兩恥骨稍有分離,使胎兒將來能順利娩出。但是,若恥骨分離較大,便會在行走尤其是舉步上樓時引起牽拉痛。因為上樓時后腿著地,身體重心偏向一側,左右恥骨錯縫,牽拉纖維軟骨和韌帶,以致疼痛。若分離嚴重,韌帶撕裂、水腫,就不能行走。雖然懷孕后恥骨聯合多少有些分離,但發生疼痛者僅為少數。而且疼痛輕微,能夠忍受,不影響工作和生活。不過,孕婦還是需要避免作重體力勞動,不要長時間行走。疼痛嚴重時需臥床休息。睡姿以左側臥位為好。

恥骨聯合分離癥是否會影響分娩呢?一般來講,病情輕,胎兒不大,則不會影響分娩。若病情嚴重,胎體過大,則應剖腹產。胎兒娩出,雌激素水平下降,恥骨聯合處逐漸合攏,恢復原狀,疼痛也就隨之消失。不過,產假期間還是應少走多臥,不作重體力勞動為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