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晚期,準媽媽的肚子為什么會發硬發緊呢

準媽媽在孕期可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小癥狀,有的可能會對身體造成一種傷害,所以平時需要提高警惕。準媽媽一般只有在孕晚期才會出現肚子發硬發緊,這是為什么呢?

很多健康的準媽媽在孕晚期都會覺得肚子發緊,這其實是一種健康現象,是子宮收縮引起的。肚子發緊時一般不會感覺到疼痛,也可能會有像月經一樣輕微的疼痛感,每次時間也特別短暫不會超過1分鐘。這種情況多數會發生在準媽媽勞累之后。

孕期隨著準媽媽子宮的不斷增大和胎兒增大,寶寶的活動空間就會減少,所以當寶寶想要大幅度動作時就可能會頂到準媽媽的肚皮。

很多民間說法認為,女寶寶和媽媽是面對面抱著的,所以屁股會對著媽媽的肚皮。這樣一旦寶寶發生胎動,肚皮就會形成一個很硬的大包。雖然這個說法沒有經過科學的認證,但是很多懷著女寶寶的媽媽都會有這樣的情況出現。

科學解釋認為,孕晚期肚子硬就是無痛宮縮,也被稱為假宮縮。因為到了孕晚期,胎兒逐漸變大,準媽媽的肚子越來越敏感,只要受到刺激就很容易引起宮縮。

這類型的宮縮和產前的宮縮是不一樣的,不會導致胎兒的提前分娩。但是一旦出現這種假性宮縮的情況,準媽媽也需要引起重視。當肚子開始發硬之后,準媽媽應該立即休息。

所以,準媽媽了解肚子發硬發痛的原理之后,就能夠更加理性和冷靜的處理假性宮縮這件事情了。如果準媽媽覺得哪里情況變得嚴重,一定要及時去醫院進行檢查。最后,祝愿所有的寶寶都能夠健康順利的來到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