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胸透后發現懷孕了 孩子能留嗎

  大家都知道孕早期要小心避免各種輻射,但在察覺懷孕之前,準媽咪如果有過X光檢查又該怎么辦呢?
  其實,很多醫生甚至不知道,在懷孕1個月內的用藥對于胎兒的影響,是屬于全或無的效應。也就是說,如果寶寶受到影響,那么一定會流產,如果沒有流產的跡象,那么用藥對于胎兒也就是沒有作用的。孕早期的X光射線檢查也是如此。

  一、胸透一個月后,才知道自己懷孕了
  對小許來說,人生中最大的悔恨莫過于此。小許準備懷孕已經有半年余的時間了,上個月開始突然變得好胃口,人也變得慵懶起來。剛好,單位又組織了一次例行檢查,參加檢查的前一天,單位負責人還好心提醒,懷孕的女性不得進行胸透檢查。當時小許還不確定自己是否懷孕,所以想著先做完檢查再說,不做白不做。
  可是,厄運正是源于她的不慎。胸透檢查完一個月不到,小許就被確診為懷孕了,小夫妻兩個都喜上眉梢。可喜氣還沒過去,小許開始出現陰道流血的現象,到醫院急急忙忙檢查了一遍,懷孕7周的胎兒還是流產了。小許及丈夫在懷孕之前都進行過全身的檢查,并未發現有任何的異常,那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經醫生的詢問,小許才明白過來,原來就是那次胸透檢查惹的禍。胸透屬于X光射線類檢查,而X射線可能使卵細胞遭受損害而發生畸變,從而導致流產、胎死宮中及胎兒畸形等。生活中就有許多女性,在懷孕前接受過X光射線的檢查,或者在已經知道懷孕的情況下仍然進行檢查,因此造成胎兒畸形、流產、死胎等,甚至可能增加小兒10年后患癌癥的發生風險。
  對此,專家提醒廣大備孕女性,做過胸透、CT、鉬靶(乳腺檢查的一種)等X光射線類檢查,最好三個月或半年后再懷孕。
  二、對胎兒影響“全”或“無”
  那么,對于小許這一類的女性,在進行胸透之前是沒有懷孕,或者說還未確診為懷孕的情況,做完胸透才得知自己懷孕了,這種情況下的寶寶是不是都不能要呢?
  對此,醫生解釋道,懷孕1個月內寶寶的受精卵尚未著床、開始分裂發育,因此這段時間的用藥對于胎兒的影響,是屬于全或無的效應。也就是說,如果寶寶受到影響,那么一定會流產,如果沒有流產的跡象,那么用藥對于胎兒也就是沒有作用的。而在懷孕之前的X光檢查也是如此。如果小許的寶寶受到了X光射線的影響,那么寶寶勢必會發生流產;如果小許在孕早期并沒有發生流產的現象,那就意味著寶寶并未受到X光射線的影響,完全不必擔心寶寶的器官發育等問題。
  三、胸透過后最好過三個月再懷孕
  當然,從為寶寶的優生優育考慮,醫生建議,備孕女性如果有過胸透等X光射線的接觸,最好在3個月之后再進行懷孕,以降低胎兒畸形的風險。
  對于某些特殊的準媽媽來說,如長期服用避孕藥、上有節育器或腫瘤患者等,懷孕前要做好充分準備。這是因為患有腫瘤疾病的女性,一般要接受放射治療,即使病情允許要孩子,也不能馬上要,至少停止放射治療半年后,才能懷孕。因為在停止治療之后,女性體內還會有殘存的各種輻射病變,容易導致胎兒畸形或自然流產,尤其是在放射治療結束后三個月內,懷孕致畸的幾率最高。
  值得備孕女性們注意的是,同位素檢查也屬于放射性檢查的一種,加上每種同位素檢查時放射線的劑量和排出人體的時間不同,如果有打算進行懷孕,最好事先咨詢醫生,等到體內的輻射排出人體之后再進行懷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