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飲食禁忌

1,木瓜:具體原因忘記了,好象是會容易導致流産,所以不能吃。
2,山楂:懷孕後會有妊娠反應,而且愛吃酸甜之類的東西。但山楂果及其制品,孕婦以不吃爲宜。臨床證實:山楂對婦女子宮有收縮作用,如果孕婦大量食用山楂,就會刺激子宮收縮,甚至導致流産。
3,葡萄:不能多吃,會血糖高。
4,柿子:不能吃,怕引至流産。
5,龍眼:不能吃的,它能刺激子宮收縮,特別是在懷孕後期。
6,柚子:柚子性寒,食之過多則傷陽氣,身體陽虛、畏寒肢冷者、腹胃虛弱者、孕婦不宜多吃或者最好不吃。
7,菠蘿:菠蘿中含有一種叫蛋白酶的物質,對人的皮膚、血管等有一定的副作用。過敏體質的人食之會引起菠蘿中毒,稱爲”菠蘿病”。吃後15分鍾至1小時左右,出現嘔吐、腹痛、腹瀉,同時還出現過敏症狀,如頭疼,全身發癢,四肢及口舌發麻,嚴重者還會出現呼吸困難、休克等。所以建議孕婦少吃爲妙,特別是初食者,尤要當心過敏的發生。專家建議:吃菠蘿時,先把果皮削去,挖盡果丁,然後切開在鹽水中浸洗,使其中的有機酸分解在鹽水裏,減少中毒發生的幾率.
8,桂圓:荔枝桂圓性溫太熱。一切陰虛內熱體質及患熱性病者均不宜食用。懷孕後,陰血偏虛,陰虛則滋生內熱,因此孕婦食用桂圓,往往有大便幹燥、口幹、肝經郁熱的症候。不僅不能保胎,反而易出現漏紅、腹痛等先兆流産症狀。因此,孕婦不宜吃桂圓。
飲料篇:
1,茶:孕婦如果喝茶太多、太濃,特別是飲用濃紅茶,對胎兒會造成危害。茶葉中含有2~5%的咖啡因,咖啡因具有興奮作用,服用過多會刺激胎動增加,甚至危害胎兒的生長發育。有調查證實,孕婦若每天飲5杯紅茶,就可能使新生兒體重減輕。此外,茶葉中還含有多量的鞣酸,鞣酸可與孕婦食物中鐵元素,結合成一種不能被機體吸收的複合物。孕婦如果過多地飲用濃茶,還有引起貧血的可能,也將給胎兒造成先天性缺鐵性貧血的隱患。
2,咖啡:咖啡中的咖啡堿,有破壞維生素B1的作用,以致缺乏,出現煩躁、容易疲勞、記憶力減退、食欲下降及便秘等。嚴重的可發生神經組織損傷、心髒損傷、肌肉組織損傷及浮腫。對于孕婦來說,如果嗜好咖啡,爲害更大。每天喝8杯以上咖啡的孕婦,她們生産的嬰兒沒有正常嬰兒活潑,肌肉發育也不夠健壯。因此,孕婦不要喝咖啡。
青菜篇:
1,韭菜、麥芽(糖):産後退奶時很有效,但會影響荷爾蒙的分泌,且易造成惡心、嘔吐。
2,菠菜:實際上菠菜的含鐵量並不多,並非補血的理想食物,菠菜含有大量草酸,草酸可影響人體對鈣和鋅的吸收,而鈣和鋅是人體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孕婦過多食菠菜,無疑對胎兒發育不利。
3,馬齒苋:馬齒苋既是藥物又可作菜食用,但其性寒冷而滑利。經實驗證明,馬齒苋汁亦對子宮有明顯興奮作用,易造成流産;
其他
1、杏仁:杏仁中含有毒物質氫氰酸,爲了避免其毒性透過胎盤屏障影響胎兒,孕婦應禁食杏仁;
2、薏苡仁:薏苡仁是一味藥食兼用的植物種仁,其性滑利。藥理實驗證明,薏苡仁對子宮肌肉有興奮作用,促進子宮收縮,因而有誘發流産的可能;
3、黑木耳:黑木耳雖有滋養益胃的作用,但同時又具有活血化瘀之功,不利于胚胎的穩固和生長,故應忌食;
4、土豆:土豆中含有生物堿,存放越入的土豆生物堿含量越大,而中劑量的土豆生物堿便可影響胎兒正常發育,導致胎兒生長緩慢;
5,豬肝:許多人認爲豬肝很補血,然而它卻有破血之效,會打散子宮內的廢血;但因懷孕時期子宮內並無廢血,故反易造成早期流産。
6,動物肝髒:許多孕婦需要吃些動物肝髒,以補充足夠的維生素A。但往往由于動物肝髒的過量食用,産生維生素A中毒等不良後果。因爲肝髒中維生A含量極高,可導致胎兒畸形
7、螃蟹、甲魚、海帶這些水産品有活性軟堅作用,食用後對早期妊娠有造成出血、流産之弊。螃蟹有活血化瘀之功,尤其是蟹爪,有明顯的墮胎作用;甲魚有較強的通血絡散瘀塊作用;鼈甲的墮胎力比鼈肉更強;海帶功能軟堅,散結,化瘀,亦有墮胎之嫌。
8,黃芪:黃芪具有益氣健脾之功,與母雞炖熟食用,有滋補益氣的作用,是氣虛食用的很好補品,但快要臨産的孕婦應慎用,避免妊娠晚期胎兒的正常下降生理規律被幹擾,而造成難産。
9,人參:屬大補元氣之品,准媽媽濫用人參進補,可導致氣盛陰虛,很容易上火;還會出現嘔吐、水腫及高血壓等症狀,可引起見紅、流産及早産等危險情況。除此之外,鹿茸、鹿胎、蜂王漿等補品,准媽媽們也不宜服用。
10,香料:八角茴香、小茴香、花椒、胡椒、桂皮、五香粉、辣椒等熱性香料都是調味品。而熱性香料具有刺激性,很容易消耗腸道水分,使胃腸腺體分泌減少,造成腸道幹燥、便秘或糞石梗阻。如尿道發生結石,孕婦必然用力屏息解便,這樣就引起腹壓增大,壓迫宮內的胎兒,易造成胎動不安、胎兒發育畸形、羊水早破、自然流産、早産等不良後果。
11,魚肝油:孕婦長期大量食用會引起食欲減退、皮膚發癢、毛發脫落、感覺過敏、眼球突出,血中凝血酶原不足及出現肌肉軟弱無力、嘔吐和心律失常等。因此,孕婦不要隨意服用大量的魚肝油和鈣制劑。如果因治病需要,應按醫囑服用。
12,加工食品和罐頭食品:經過加工的半成品食物雖然美味可口,但這些食物在加工過程中,需要加入一定的添加劑,如人工合成的色素、香精、甜味劑及防腐劑等,准媽媽應盡量少吃。
13,油條:鋁的超量對人的大腦是極不利的。油條在制作時,須加入一定量的明礬,而明礬是一種含鋁的無機物。炸油條時每500g面粉就要用15g明礬,也就是說,如果孕婦每天吃兩根油條,就等于吃了3g明礬,這樣天天積蓄起來,其攝入的鋁相當驚人。這些明礬中含的鋁通過胎盤,侵入胎兒的大腦,會使其形成大腦障礙,增加癡呆兒的機率。鹹魚:鹹魚含有大量二甲基硝酸鹽,進入人體內能被轉化爲致癌性很高的二甲基硝胺,並可通過胎盤作用于胎兒,是一種危害很大的食物。
14,孕婦忌吃未經煮熟的魚、肉、蛋等食物。
15,味精:進食過多味精可影響鋅的吸收,不利于胎兒神經系統的發育.
16,嚼槟榔:孕婦吃槟榔或孕齡婦女長期嚼槟榔後再懷孕,其流産、死産及畸胎率爲常人的兩倍。
17,止吐藥可能導致胎兒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