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經常晚睡 坑自己更坑寶寶

對于許多孕媽而言,孕前養成的熬夜習慣,懷孕后也遲遲沒有得到改正。

再玩一會兒手機,再看一集電視劇,再刷一下blog……很多時候,手機一玩起來就沒有停的概念,電視劇一看起來就沒完沒了,blog一刷起來就不知道時間過得有多快,晚睡熬夜甚至日夜顛倒,在孕期也依舊不少見。

你可能覺得,孕期熬夜只是讓自己更疲憊,第二天上班的狀態更差些,卻不知道,孕期熬夜比你想象中的更傷害寶寶!

[image src=”https://www.babyclub.com.tw/wp-content/uploads/2019/09/1.png” lightbox=”yes” align=”left”]

☆ 你在熬夜,胎寶在干嘛?

胎寶在媽媽的肚子里時,大部分時間是處于睡眠狀態。但到了孕中期后,他們的視覺聽覺逐漸發育成熟,對外界有一定的感知。

如果外界的聲音是吵鬧或者光亮的,胎寶可能就會跟著醒來玩一會兒。如果媽媽經常熬夜,胎寶也是能感覺到的,他們會跟媽媽一樣到了晚上就很興奮,遲遲不肯睡。

☆ 孕期經常熬夜,寶寶出生有哪些變化?

“我經常熬夜,寶寶會不會也跟著熬夜呀?會不會跟我一樣是個夜貓子啊?”麗麗懷孕5個月了,最近常常失眠,一失眠就干脆追劇晚睡,所以她特別擔心這個問題。

[image src=”https://www.babyclub.com.tw/wp-content/uploads/2019/09/2.png” lightbox=”yes” align=”left”]

其實,孕媽媽熬夜,不僅會影響寶寶的睡眠,對寶寶的生長髮育以及習慣養成也會有影響。

1、作息規律受影響

孕媽媽經常熬夜,胎寶在肚子里的作息規律也會受到影響,會影響寶寶的生物鐘。很多熬夜的孕媽發現如果晚上到兩三點不睡,胎寶出生后也常常三更半夜不愿意睡覺,容易日夜顛倒,甚至會經常愛哭鬧、脾氣大的特點,寶寶會非常難帶。

2、生長髮育受影響

孕媽身體的內分泌容易紊亂,從而影響身體的新陳代謝功能,這也會影響胎兒的健康發育。有研究顯示,孕期睡眠不足,會增加新生兒體重偏輕和出現其他并發癥的風險。

此外,孕媽媽經常熬夜,容易導致寶寶出生后長得慢的情況。

☆ 孕媽媽經常熬夜,自身也受影響

我們都知道熬夜會讓人變丑,對于孕媽來說也同樣如此哦。經常熬夜的話,皮膚會出現各種問題,如出油、長痘、粗糙、臉色偏黃、長斑等等。

熬夜還會影響孕媽的情緒和身體健康。

熬夜晚睡的孕媽,更容易出現情緒激動、失眠健忘和易怒焦慮等癥狀,不僅不利于胎兒健康發育,甚至還會增加孕后流產的風險。熬夜還容易讓人精神感到疲勞,免疫力下降,從而容易增加感冒、腸胃疾病。

所以,孕期媽媽最好不要熬夜。

建議孕媽媽晚上早點兒進入入睡模式,如果被孕期癥狀折磨的睡不著,比如尿頻、孕吐、孕晚期各種反應折磨的話,可以嘗試閉目養神,或聽聽放松的音樂,而不是再刷手機、看電視劇,應該專心培養睡眠,盡量避免做一些容易興奮腦細胞的活動。每天需要保證足夠的睡眠,保證充足均衡的營養,才能讓胎寶更好地發育,孕媽媽也才能有更好更健康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