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睡不著?試試這5個?法,一覺睡到大天亮

在孕期,因為身體的變化,不少準媽媽會出現睡眠問題,睡眠的各種問題可以簡單地形容為睡不著、睡不醒、睡不⾹。

妳可不要輕視「睡不好」這件事,孕期嚴重的睡眠障礙甚⾄可能增加巨⼤⼉、早產以及後代肥胖、⼼⾎管疾病的發⽣率。就算沒有這麽嚴重,睡眠障礙也是準媽媽發⽣妊娠期糖尿病、孕期及產後抑郁的危險因素之⼀。

圖片

所以,如果妳覺得⾃⼰最近睡眠不是很好,不要硬扛著,可以試試這節課介紹的 5 個⽅法。

⽅法⼀:改善睡眠環境,避免睡前興奮

第⼀個⽅法是改善睡眠環境、避免睡前興奮。堅持規律的作息時間,在睡覺前<免劇烈的運動或讓⼤腦過於興奮。保證臥室和床僅作為睡眠的地⽅,不要在床上⼯作或⻓時間使⽤⼿機等電⼦設備,以免出現「越刷屏越興奮」、「根本停不下來」的情況。

圖片

還要保證臥室的舒適性,室內溫度、床上⽤品、⽓味以及光線等都是適宜睡眠的狀態。

另外,孕期精神焦慮和緊張也可能造成睡眠問題。睡覺前妳可以想象⾃⼰處於⼀個安靜、舒適的環境,試著放空頭腦,放慢呼吸節奏,感受肌⾁逐漸放鬆,也可以讓準爸爸在睡前幫妳做局部按摩,或者在專業⼈⼠指導下進⾏瑜伽和拉伸運動,在放鬆情緒的同時更容易⼊睡。

⽅法⼆:睡前 2 ⼩時別吃太多,少攝⼊咖啡因

第⼆個⽅法是改善睡前飲⻝,減輕胃腸道不適。過分飽⻝或饑餓,都有可能導致惡⼼及嘔吐,特別是晚餐要⾮常註意,以免影響睡眠。

圖片

⾸先,準媽媽晚餐應該選擇清淡飲⻝,過於⾟辣、刺激的⻝物或酸性飲料可能會加重燒⼼感。睡前 2⼩時內<免過多進⻝,可少量飲⽤⼀些溫熱的⽔或⽜奶,或吃⼀些⼩零⻝如蘇打餅⼲等。

另外,存在睡眠問題的準媽媽應該<免在睡前 6 ⼩時內⻝喝茶、咖啡等,也不要吃巧克⼒,這些⻝物中的咖啡因會影響睡眠。即便沒有睡眠問題,也要把每天的咖啡因攝⼊量控制在 200 毫克以內。

圖片

⽐如,星巴克的⼤杯拿鐵,咖啡因含量⼤概就在 200 毫克左右。⼀袋 15 克的速溶咖啡,咖啡因含量⼤概是 50 毫克。

⽅法三:睡前記得排尿,睡前別喝太多⽔

第三個要說的,是提醒準媽媽們睡前尿尿。

孕早期和孕晚期不少準媽媽會因為尿頻問題中斷睡眠。因此,睡前排空膀胱,有助於減少起夜次數。睡前 1~2 ⼩時不要喝太多⽔,尤其<免喝果汁、咖啡或茶,以免進⼀步加重尿頻癥狀。很多準媽媽為了幫助睡眠,會在睡前喝⼀杯⽜奶。但⽜奶確實沒

有明確的助眠作⽤,還可能讓妳因為喝下去太多⽔⽽起夜。愛喝⽜奶的媽媽,最好放在睡前 2 ⼩時喝。

圖片

在平時也可以加強盆底功能鍛煉,加強對膀胱肌⾁的控制,減輕尿頻癥狀。

⽅法四:借助枕頭,找到⾃⼰覺得舒服的睡眠姿勢

第四個⽅法是關於睡覺姿勢。

孕中晚期,醫⽣常常會建議準媽媽採取左側臥位,但其實左側臥或右側臥都可以,側臥位可以減少⼦宮對下腔靜脈的壓迫,也可以幫助排尿。

圖片

仰臥位時,增⼤的⼦宮容易對⾎液循環造成影響,常常會讓準媽媽感覺⼼慌,喘不過⽓,⽆法⼊睡甚⾄從睡夢中被憋醒。

當然,如果在孕早或孕中期,妳仰臥位並沒有感覺到不適,也可以採⽤仰臥位或任何妳感覺舒適的睡眠姿勢。但是到孕晚期,還是建議側臥位。

孕周越⼤,越臨近預產期,⼤⼤的孕肚會讓準媽媽覺得肌⾁緊張怎麽睡都不舒服,這時候可以借助枕頭幫妳調整舒適的睡眠體位,幫助進⾏側臥位的睡眠。

圖片

⽐如當妳側躺的時候可以在肚⼦下⽅和兩腿之間各墊⼀個枕頭,也可以選擇合適的孕婦枕以減少腰部肌⾁不適。

⽅法五:及時處理⼀些影響睡眠的病癥

第五點要強調的,如果是⼀些病癥影響準媽媽睡眠,需要及時處理。

⽐如不寧腿綜合征。這種綜合征的表現是,休息時有活動下肢的強烈欲望,如果不活動的話,往往會有坐⽴不安、癢等強烈不適。

孕期的患病率是其他階段的 2~3 倍,通常在分娩後癥狀會逐漸消退。因為情況常常在傍晚或夜間加重,所以會影響準媽媽的睡眠。

圖片

對於不寧腿綜合征的治療以⾮藥物治療為主,包括⼼理疏導與⽀持、適當體育鍛煉、<免咖啡因及尼古丁的攝⼊、補充鐵劑等。極少數程度較重的準媽媽如果⼀定需要藥物治療,可以在知情同意的情況下,在醫⽣指導下⽤藥。

再⽐如,腿部肌⾁痙攣,也就是我們俗稱的腿抽筋。

腿腳抽筋在孕中晚期⽐較常⻅,不少準媽媽都有過在夜間因為腿抽筋被痛醒的經歷。在⼤眾的認知中,抽筋等於缺鈣,但其實孕期腿抽筋和⾎供不⾜和乳酸堆積更相關。

建議準媽媽們定期鍛煉,註意腿部肌⾁的伸展,休息時擡⾼下肢有利於靜脈回流,增加⽔分的補充以加快乳酸代謝,選擇合適的鞋襪等。如果夜間發⽣抽筋,可以反勾腳背拉伸⼩腿肌⾁來緩解,不建議⾃⾏服⽤助眠保健品和藥物。

圖片

提⾼準媽媽睡眠質量的 5 個⽅法就說完了,⼤多數孕期的睡眠問題都可以通過這些⽅式緩解或減輕。這⾥想強調的⼀點是,不建議⼤家⾃⾏服⽤助眠保健品或藥物。

常⽤的安眠藥,在孕早期可能引起胎⼉畸形,孕晚期使⽤也可能影響新⽣⼉的中樞神經活動,對準媽媽⽽⾔,⻓期使⽤也可能造成藥物依賴。⽽助眠保健品在孕期的安全性往往也是證據不⾜。

如果遇到嚴重的睡眠障礙,還出現焦慮、抑郁的問題,建議及時聯系醫⽣,尋求專業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