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常見五種情緒要如何應對

二人世界突然冒出一個小小人,興奮、激動又有些不安,準媽媽的情緒總是那么難以把握。以下五種情緒,是有經驗的醫生為準媽媽整理出來的,對比一下,看一看你是否正在遭遇這樣的壞情緒?
情緒一:無比興奮
從受精卵著床到子宮后,胎盤就開始分泌一種荷爾蒙促進寶寶的成長,其中一種就是雌激素,這種激素能夠使你產生一種良好的感覺。同時許多女性會因為懷孕感到非常興奮。
對策:只需享受這種好感覺就可以了!
情緒二:恐懼和擔憂
荷爾蒙在這里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特別是在懷孕的某段時間里,如開始的第一個月,恐懼、悲傷、擔憂等負面的情緒會尤其明顯。
對策:首先,要告訴丈夫和家人最近你的情緒變化,讓他了解你的行為,減少造成夫妻關系緊張的機會。然后就是好好照顧自己。注意保持運動和健康均衡的飲食,這樣能有助于緩解你的情緒,有研究也發現吃含ω-3的食物有助緩解情緒。最后,如果你有抑郁癥病史,一定要告訴醫生進行預防。
情緒三:性欲強烈
在懷孕的4-6個月期間,由于腹部還不是很大,而且乳房會變大,所以丈夫會覺得你特別的性感。同時你的乳頭會變得更加敏感而且高潮時出現的宮縮會讓你感覺更好,因此也有人稱這個時期為第二個蜜月期。
對策:得到醫生的允許后,你就可以隨心所欲了!
情緒四:疲倦
懷孕初期,胎盤會分泌一種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這種激素水平升高則表示懷孕進展,但同時這種激素還會使孕婦產生疲倦和孕吐等癥狀,而且由于過多的東西需要擔心,因此媽媽很容易就會分神。
對策:如果你是職場媽媽的話,盡量工作的時候要專心,在家的時候專注寶寶的事。記錄下你要做的事情也十分有幫助,能夠防止你的健忘。最重要的是,一定要保持運動,能夠給身體注入能量,調整情緒。
情緒五:低落
在月經期間即使這小小的荷爾蒙的變化都會影響你的情緒,更不用說產后荷爾蒙的水平大幅下降恢復到產前的水平了,這種變化都能夠引起你強烈的情緒變化。
對策:睡覺。盡可能讓丈夫或家人暫時照顧寶寶,即使是幾個小時的睡眠都能夠讓你看起來有巨大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