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職場女性“生”還是“升”?

個案1:生育后我還能被重用嗎?

出場人物:張小姐

年齡:28歲

目前狀態:懷孕中

我現在已經懷孕6個月了,看著自己一天天隆起的肚子,心里也是急切盼望著寶寶早點出生。雖然我所在的公司對員工的各項福利都沒地說,但是我還是或多或少對我將來重返工作崗位有些擔心。

由于我現在懷孕,主管新招來了一個年輕的女孩幫我完成手頭上的工作,一旦我休產假將由她來接替我的工作。這個女孩很能干,嘴巴也特別甜,同事和主管都很喜歡她。但是我覺得她對我是一種威脅,我感到很不安,但是也沒辦法,誰讓我現在懷孕了呢,走一步算一步吧!

敬先老師點評:

好福利沒有了,連位置都可能失去,什么是原因?雖然主管的安排很正常,新同事嘴甜、能干也沒有錯,但拿這些說事卻能幫助張小姐找出一個心內不安的緣由,給自己一個解釋,還得出了一個充滿無奈的“走一步看一步的”結論。

最近的未來是寶寶的降生,未來的未來才是工作如何重新安排。那么,關注點不在眼前而放到現在根本無法得出結論的更遠的將來,顯然里面有一種回避。“很不安”的感覺其實來自于懷孕本身!

孕期緊張和焦慮是容易理解的,不需要刻意回避。緩解的辦法除了醫生講授的以外,培養和增強自信是重要的。多總結過去自己工作上的成功,常回想同事給自己的鼓勵,展開心中對新生活的憧憬……等回到工作崗位上的時候,你會給人一個美麗的驚喜!

個案2:將丁克進行到底

出場人物:王女士

年齡:38歲

目前狀態:丁克中

我們結婚的時候也沒有刻意不要孩子,只是結婚后第一年,自己恰巧沒有懷孕,緊接著愛人又去了國外讀書,3年后才回來的。回來以后事業發展前景很 好,所以一拖再拖,便放棄了懷孕這件事情。如今,十幾年過去了,我們自然不會再要孩子了,如果要自己放棄好不容易搏來的工作,未免也太殘酷了。

而且現在撫養一個孩子要花費多少成本啊?如果從經濟學角度看,生養孩子絕對是一項毫無意義、無回報的失敗投資。有人說這是“情感投資”,我不這 樣認為。在西方國家,孩子如果能在圣誕節打電話回家問候一下父母,已經很不錯了,你還能指望他天天圍繞在你身邊嗎?現在連我們這一代都很難做到了,以后孩 子就更不可能了。

我親眼看到過很多失敗的投資:有的夫妻很正常,卻生了一個腦癱兒;有的父母都是高學歷,兒子偏偏不學好,進了少教所。

即便好不容易十月懷胎生個健康的孩子,要把他養大、養好,得用多少心啊!胎教、早教一樣不能落下。剛到小學就要考慮把他送到國外,生怕他不能成材。有時我在想,如果我自己有了孩子,包不準也會成為這樣的家長,誰都希望孩子強過自己,可理智來看,這純粹是自尋煩惱!

敬先老師點評:

人生有很多視窗,開啟每一道窗都會看到不同的風景。黃土高坡粗獷,小橋流水優雅。王女士的選擇自然而然,順時順意,沒有勉強過自己,本不是問 題。但若要從經濟學,社會學等方面去做一番論證,則大可不必。有人說,生命的真諦在自由,在心靈的放飛,我贊同。“丁克”也是一種翱翔。人們常說愛不需要 理由,翱翔也不需要理由。

個案3:為了生育我放棄了升職機會

出場人物:吳女士

年齡:32歲

目前狀態:事業家庭兩不誤

大學畢業后,我就一直在外企工作,在當年眾多應屆畢業生中我算不上優秀,但是憑借我的親和力和努力,得到了上司的認可。日子就這樣很平淡地過著,一晃5年過去了,可是我的職位沒有任何變化,29歲的我開始有了一些恐慌,希望尋求一種安全感,所以那一年我結婚了。

為了不當高齡產婦,我婚后打算生孩子。沒想到公司這個時候卻要提拔我,如果我接受,將被派到國外接受為期3個月的培訓。好運似乎降臨了,我卻變 得猶豫了,要生孩子肯定就無法升職了。面對遲到而難得的機會,我還是決定留在北京,放棄升職生下寶寶。后來,在我懷孕的幾個月里,我覺得自己在目前的公司 發展的空間太小,就做了辭職的決定。

生完孩子后,我思來想去還是決定“開工”賺錢。很快我在一家外企找到了一份策劃的工作。也許因為有了寶寶的緣故,在工作上,我反倒比原來多了一 份自信和篤定,很多工作駕輕就熟,人際關系處理得也很好。為了集中精力工作,我請了保姆帶孩子。現在我很珍惜自己的現在,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個幸福的女人, 事業家庭兩不誤。

敬先老師點評:

幸福著的女人有一個幸福的希望,真的很幸福。

吳女士恐慌過,猶豫過。現在,她為曾經做出過的諸多選擇和收獲的成長而欣慰。這是她的幸福。

幸福的感覺是一個過程,而不僅僅是一個結果。人們認定一個目標后,希望朝著目標順順當當飛翔,卻未必個個真能如此。千辛萬苦,曲折坎坷終達目 標,有人說“苦盡甘來”,覺著幸福;結果不理想,但努力了嘗試了,有人說這就夠了,也覺著幸福。幸福是一種體驗,也是一種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