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了解分娩快樂迎接寶貝

1、我如何知道分娩開始了?
有些女性在分娩的那天會感到煩躁,這是身體發出的一種明確的信號,還有的準媽媽會出現心跳、燥熱或者頭痛等癥狀。此外,還會有人感到沒有胃口或者特別餓,也可能出現腹瀉或者嚴重的便秘。這時,子宮口也開始慢慢開啟,有更多的液體流出來,骨盆和小腹開始感受到拉扯的疼痛。陰道和膀胱有被壓迫感也是分娩要開始的信號。當流出的血或羊水增多的時候,就是該去醫院的時候了,這時陣痛也開始變得有規律了。有一個黃金定律可以幫助準媽媽判斷分娩是否開始了:這個定律是4:1:1,具體的說:每四分鐘有一次疼痛,每次疼痛持續1分鐘,這樣的陣痛節奏已經持續一個小時了。還有一種分娩即將開始的征兆,那就是準媽媽開始感覺到強烈的疼痛,疼痛的強度讓人難以忍受。還有一種最簡單的信號是,準媽媽自己覺得馬上要見到小寶寶了,這個時候應該相信自己的直覺!分娩也許很快就會開始了。
2、我擔心自己不能“勝任”分娩這項艱巨的任務,怎么辦?
對于分娩有恐懼感完全是正常的。準媽媽可以通過分娩準備階段中的放松練習讓自己平靜下來。這里了解一些和分娩有關的細節,對克服恐懼很有幫助:*分娩前的陣痛是慢慢增強的,而不是突然降臨,因此準媽媽可以逐漸適應。
*每次陣痛之間都有間歇,那時準媽媽感覺不到任何疼痛(除了分娩的最后階段),可以利用間歇好好休息一下。*此外,陣痛是有時間限制的,每一次陣痛都意味著寶寶離出生近了一步,當寶寶躺在你的懷里的時候,陣痛就真正結束了。很多研究顯示,女性在懷孕20周到生產這段時間里,對疼痛的敏感程度會不斷下降。其中的原因是身體中分泌了一種類似鴉片一樣有麻醉作用的激素。成功分娩并不意味著你一定要忍受劇烈的疼痛,可以通過很多的方法和藥物緩解疼痛,例如針灸、呼吸、緩解疼痛的藥物,以及局部麻醉等。
3、分娩需要多長時間?
統計資料表明女性在分娩第一胎的時候平均花費大約12個小時,第二胎平均需要8.5個小時。但是這并不意味著女性在這10多個小時里要一直忍受沒有間斷的疼痛。每個人的情況也不盡相同。總地來說,在熟悉的環境中、在信賴的人的陪伴下分娩會更快一些。有些準媽媽陣痛的時間比較短,但是疼痛的強度高,而另外一些準媽媽痛感柔和一些,卻需要更多時間完成這個陣痛期。因此,準媽媽應該順其自然,千萬不要有壓力。分娩究竟需要多長時間因人而異,而且是可以遺傳的。
因此,你不妨詢問你的母親,看看她的分娩經歷如何。也可以了解一下你的姨媽和外祖母的生產過程,多少對你會有所幫助。你對陣痛的敏感程度與分娩持續的時間關聯不大,但是你可以堅信,一切忍受到寶寶第一聲啼哭的時候就結束了。
4、誰應該在分娩時陪伴在你左右?
選擇有很多種。有些人認為應該是寶寶的爸爸。因為寶寶的爸爸陪伴在你身邊,這樣你們可以共同經歷生產的過程。但是,也有一些準爸爸不能承受這樣的場面,那么最好安排他們在產房外面等待。有些人則認為應該找一些有過生育經驗的女性親戚或朋友陪伴在身邊。因為她們經歷過這個過程,會給你一些有用的幫助,而且不會過分緊張。
另外,你也可以選擇醫院提供的專業導樂服務,這些導樂都是很有經驗的醫護人員或者助產士,她們給產婦帶來安全感,使分娩過程縮短(據統計,在第一胎分娩中,平均縮短了兩個小時),而且她們還把“不勝任”陪產的父親解放出來了。有了她們的指導,你的分娩會更加順利!當然,這項服務也是需要額外付費的。在剖腹產的過程中,如果允許陪產,準爸爸們最好選擇離準媽媽越近越好,哪怕不是直接站在產床前,也應該選擇一個讓準媽媽看得見的地方,這對產婦的情緒很有幫助。
5、當分娩遇到停滯不前該什么辦?
通過相應地調節呼吸、放松和活動可以使分娩重新“啟動”。這樣的“中場休息”很有好處,因為我們知道陣痛是項艱辛的工作,因此產婦需要時間短暫地恢復一下。在陣痛中,能夠入睡嗎?這幾乎難以想象,但是有1/5的女性在陣痛的間隙時間里還是做到了這一點。緩解疼痛的藥物也能起到促進睡眠的作用。在陣痛中,準媽媽們不必忍受所有的疼痛,因此可以接受一些緩解疼痛的藥物或方法,從而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呼吸、放松和活動對順利地度過陣痛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