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糾正孕媽媽7大錯誤分娩觀念

觀念一:前一胎剖腹,下一胎也要剖腹?

90%準媽媽錯誤認為:前一胎剖腹,下一胎也要剖腹。

如果第一胎開刀的原因是因胎位不正,羊水太濃稠、胎兒心跳不佳或個人因素,那第二胎自然產的成功幾率可達80~90%。但是第一胎選擇剖腹產若是因為骨盆太小、產程遲滯,那第二胎自然產將有高達60~70%的失敗率。有時候,第二胎采取剖腹產,是怕會造成子宮破裂。因此,第二胎的生產方式需視準媽媽的具體狀況而定。

醫生提醒:上一胎剖腹、第二胎要自然產,最好選擇能進行30分鐘緊急剖腹產的醫院。

觀念二:胎兒愈大表示愈健康?

40%準媽媽錯誤認為:胎兒愈大表示愈健康。

體重太重、胎兒太大都會增加生產風險及困難,提高延長產程、胎兒缺氧、吸入胎便、手臂或鎖骨骨折受傷的危險,有時候還必須借助真空吸引,易造成胎兒受傷,母體骨盆、會陰受傷的機會也會升高。因此,胎兒不是愈大愈好,生產順利最重要。

醫生提醒:在肚子里的寶寶不用拼大小,在健康范圍就好。

觀念三:大小孩會難生,小小孩一定好生?

25%準媽媽錯誤認為:大小孩會難生,小小孩一定好生

有些準媽媽認為3200克就一定生得出來,3800就不容易生出來。

其實,胎兒的大小跟生不生得出來沒有絕對的關系,大的胎兒還是可生得出來,也常有臨床遇到小的胎兒卻生不出。胎兒不好娩出的原因很多,會影響生不生得出來的因素,包括骨盆大小、子宮收縮力量、胎兒太小、對痛的忍耐度、出力的好壞等,胎兒的大小只是其中的一項因素。

醫生提醒:胎兒大小不是決定順產與否的唯一原因。

觀念四:屁股大的女人生產比較順利?

25%準媽媽錯誤認為:屁股大的女人生產比較順利。

一直以來,都有言論說“屁股大的女人好生養”。一般人們認為,屁股大就是骨盆比較大,所以好生。事實上,好不好生要看骨盆內的寬度及斜度,骨盆的出口要比較寬,這些從外觀上都看不出來,屁股比較大或下半身比較大的人,有些并不是骨盆大,反而只是因身體的脂肪比較多,因此更容易造成高比例的妊娠高血壓、難產、胎兒體重過重等原因。所以,并不是屁股或下半身大的人就一定好生、會順產。

醫生提醒:屁股大的女人也許只是脂肪比較多。

觀點五:高齡產婦必須剖腹生產嗎?

40%準媽媽錯誤認為:高齡產婦必須剖腹生產。

高齡產婦也不一定得剖腹生產。只要骨盆大小、子宮收縮的強度都正常,有很多高齡產婦一樣自然產。有時候因為年紀的關系,骨盆韌帶肌肉柔軟度不夠,會造成產程比較久,但是這樣的狀況也不一定會需要剖腹產,最重要的是準媽媽必須多運動,不要將胎兒養得太大,加上其它條件的配合,一樣可以自然生產。

醫生提醒:高齡產婦只要身體等各方面狀況許可,當然還是自然生產最好。

觀點六:催生不好,時間到了,自然會想生?

50%準媽媽錯誤認為:催生不好,時間到了,自然會想生。

過期妊娠的子宮環境不好、羊水不足且胎盤功能也不佳,屬不適合胎兒繼續生長的環境,對胎兒健康有危害,此時催生是一種必要的措施,也是預防性生產的觀念。一般都希望等時間到了再生出來最好,但這不包括有危險的妊娠。若足月后胎頭有點大,會建議提早生,不要等到3~4千克需要剖腹的時候才施行手術。有些準媽媽在自然產生不出來時,才同意使用手術,卻導致胎死腹中、胎兒缺氧。有些罹患妊娠高血壓的準媽媽因胎盤功能不好,胎兒生長遲滯,體重沒有增加,就必須引產,等出來后再養,不能放任等待危險發生。

醫生提醒:蘋果到了熟的時候就要采收,不然就會變成爛蘋果。

觀點七:生產時打麻醉針會傷到腰椎嗎?

70%準媽媽錯誤認為:施行無痛分娩、剖腹生產打麻醉針,會傷到腰椎。

無痛分娩手術都由產科麻醉醫生執行,在脊椎外層的硬膜注射麻藥。麻醉劑會讓骨盆肌肉放松,降低陣痛感覺比例達90%以上,不會傷害脊椎。

腰痛的原因大部分是姿勢或激素等其它原因所致,與無痛分娩間無直接相關性。

醫生提醒:如果有良好的無痛分娩的服務應該好好利用,不需要投鼠忌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