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消除分娩疼痛6大招數

解密分娩痛
“痛、痛、痛,滿腦子都是這個字,一想到分娩那刻就讓我緊張害怕”“看到姐姐生孩子的場面,雖然有心理準備,但還是被嚇了一跳,我自己能否堅持到寶寶出來呢?”……談起分娩,準媽咪們如是說,“痛”是她們對分娩揮之不去的印象。怎樣才能沒有痛感自然順利將寶寶生下來呢?媽咪們都充滿期待吧,其實破解了痛的密碼,就能將疼痛趕走。
研究表明,引起分娩痛的主要因素有:子宮規律性收縮,拉長或撕裂子宮肌纖維產生劇烈疼痛;胎兒通過產道時壓迫產道,尤其是子宮下段、宮頸等的損傷和牽拉;另外還有產婦心理的緊張,由于缺乏分娩的經驗,加之各種資訊對分娩疼痛的夸大,使產婦們對分娩充滿了恐懼,引起肌肉緊張,導致宮縮加劇和時間延長,加重了疼痛感。產痛不僅會使產婦大量出汗、惡心、嘔吐,延長產程,有時還會影響寶寶的正常娩出,甚至出現窒息。
知道了“痛”從何來,要應對疼痛就不那么困難了。有人說,那還不簡單,剖宮產吧,輕松一刀,時間短,痛苦又少。可是剖宮產真的這么簡單方便嗎?與自然產相比,剖宮產出現的產婦出血多、身體恢復慢,以及對寶寶的諸多不利影響等原因,已經不被理智的準媽咪們隨意選擇,更多聰明的準媽咪已經將目光投向了“無痛分娩”,也就是醫學所指的“鎮痛分娩”,在沒有痛苦的過程中順利將寶寶輕松生下來,這有利于產婦自己,也有利于寶寶。
專業婦嬰醫院的“鎮痛”6大招術,從心理、精神及生理上,一步一步幫助、支援準媽咪們破解分娩疼痛,從容應對分娩。這些方法包括:1.產前陪練分娩預演;2.導樂分娩;3.丈夫或家人陪產;4.溫水浴鎮痛;5.音樂鎮痛;6.套用硬膜麻醉來達到鎮痛效果。無痛分娩在國外的已經成為非常普遍的做法,好處在于讓準媽咪們不再經歷疼痛的折磨,減少分娩時的恐懼和產后的疲倦,讓產婦在第一產程中得到休息,當宮口開全該用力時,因積攢了體力而有足夠力量完成分娩。
第1招產前私人陪練分娩預演
減少分娩痛的第一步,準媽咪們需要詳細、完整地了解分娩過程及相關的知識,這在婦嬰醫院的“孕婦學校”都會有專家進行專業的指導和講解。有的醫院還為產婦設定了模擬完整的待產、分娩過程的預演,整個過程包括從開始有臨產征兆、接診、模擬分娩等各個環節。這樣的辦法通過讓產婦熟悉臨產時的流程和醫院的環境、設施,具備了良好的心理認知,消除恐懼感,輕松分娩。
第2招溫水浴分娩鎮痛
了解了分娩過程,那只是破解分娩痛的第一步,進入產房之前,洗個溫水浴,借助溫水的浮力作用,抵消地心引力,能很好促使宮頸口擴張,幫助接受體內強勁的涌出力,舒緩了產婦的緊張情緒,有效地減輕產痛,縮短產程,促進順利分娩。
第3招丈夫陪產家庭式分娩
進了產房,準媽咪最好的精神后盾——丈夫或者家人,也能有效地消除產婦恐懼、緊張等情緒。婦嬰醫院的家庭式分娩通過產房家庭化布置,產婦的丈夫、家屬陪伴分娩等方式,很好地運用了親情對產婦的心理慰藉、支援作用,消除她們對醫院的恐懼,降低痛覺反射,為輕松分娩創造有利的環境和條件。
第4招音樂分娩鎮痛
分娩當中聽點輕松熟悉的音樂,準媽咪們是不是覺得會很特別?其實,這也是鎮痛分娩的一種方式。聽覺中樞和痛覺中樞在大腦中距離很近,在專業的音樂心理治療師指導下,可通過音樂對大腦的刺激,分泌內啡呔類物質,將聽覺中樞調節至興奮狀態,抑制痛覺中樞,使痛感明顯降低。另外,音樂可以緩解焦慮,有助于加速分娩的進程。如果聽到的音樂是你平時進行放松訓練時一直使用的曲子,那么你無論何時聽到它,你的身心都會獲得自動的放松。
第5招全程導樂陪伴分娩
如果對“毛手毛腳”的準爸爸信心不夠,那就為自己的分娩請一個經驗豐富的隨身“教練”吧!她會時刻陪伴在產婦的旁邊,教你如何呼吸、如何用力,不斷給予各種的支援幫助和精神上的安慰鼓勵,她會根據自身分娩的體會和經驗,提供有用的方法和建議來減緩產婦的痛苦,以促進分娩過程的順利完成。
第6招硬膜麻醉無痛分娩
如果以上的招術還只能提供精神上的無形支援,那么“硬膜麻醉無痛分娩”就是能讓產婦從生理感覺上消除痛苦的技術了。目前國際醫學界套用最廣泛的是由麻醉醫師從脊椎外層的硬膜注射麻醉藥,使產婦在頭腦清醒的情況下,骨盆腔肌肉放松,產痛減少八九成,輕松愉悅地度過分娩過程。很多準媽咪會擔心麻醉的安全性及藥物對寶寶的影響。其實,大量臨床實踐證實,無痛分娩的麻醉藥物劑量只有剖宮產手術麻醉藥劑量的1/10或更少,因此它的風險比剖宮產要小;另外,經由胎盤吸收的藥物量微乎其微,對胎兒并無不良影響,更不會影響嬰兒的大腦健康。“硬膜麻醉無痛分娩”除了一些產科急癥、背部受傷感染、腰椎畸形或曾經手術過、產前出血、休克及凝血方面有問題的產婦不能做以外,絕大數產婦均可使用,尤其適合:特別怕痛的初產婦、宮縮強烈導致嚴重產痛的產婦。
溫馨提示:
給準媽咪們支完6招,你是否在偷笑:哈哈,這下有信心啦!分娩前,你的平靜與從容會讓準爸爸大吃一驚。不過,“無痛分娩”技術對醫院的環境和條件要求相當嚴格,例如溫水浴需要有特別為孕婦準備的消毒浴室,音樂分娩鎮痛要有專業的音樂治療師,硬膜麻醉無痛分娩的麻醉技術水平要求很高等等,所以建議準媽咪們在決定是否采用“無痛分娩”之前,咨詢好所在醫院的服務如何,產房設備是否合乎標準,醫護人員人力是否足夠等等,這些在專業的婦嬰醫院都能有完善的設定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