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生孩子對女人的十一大好處

生過孩子不容易骨折
其實,除了收獲可愛的寶寶,媽媽們還能得到更多的褒獎。科學家為女性帶來了不少好消息———媽媽的股骨更安全《骨頭與礦物質研究期刊》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生過孩子的媽媽,上了年紀之后在骨盆部位發生股骨骨折的風險,比沒有生育的女性要低許多。
美國研究人員對9704位女性進行了平均長達十年的追蹤。根據統計,女性上了年紀,特別是更年期骨質會加速流失,最容易發生骨折的部位:50歲為腕骨骨折、60歲為脊椎壓迫性骨折、70歲為股骨骨折(骨盆位置)。結果顯示,就腕骨和脊椎的骨折發生率來看,不論是否生過孩子,其風險是相似的。
但是就股骨骨折的發生率來看,到了65-75歲,與生過孩子的女性進行對照,未生育女性的股骨骨折風險陡增了44%,而女性每生育一次,就有助于降低9%的骨折風險。
科學家推論,母親在懷孕過程中體位發生自然改變,身體的施力點產生了變化,影響到股骨支撐的力學結構,最終強化了產婦的股骨支撐,因而讓媽媽們擁有更加強壯的股骨。
生過孩子的女人更聰明
美國科學家相信,懷孕令腦部有正面的轉變,生過孩子的女性會更聰明。
弗吉尼亞州里士滿大學的金斯利教授領導了一個研究小組,動物研究結果顯示,那些生過兩窩或更多小鼠的鼠媽媽,在記憶和技巧測試的成績較那些沒有生過小鼠的媽媽好。他認為該發現可能會與人類有關聯。
他們以三組不同的雌性老鼠作為研究對象,第一組老鼠從未生過小鼠,第二組生過一窩,第三組則生過兩窩。他們以三組雌老鼠能否在迷宮內外找到食物來評定它們的智力,經過兩年的重復測試后,他們發現那些生過兩窩小鼠的鼠媽媽可以輕易找到食物,而那些從未生過小鼠的雌鼠表現就較生過一窩的差。
研究人員稍后再檢查老鼠的腦部,特別是負責記憶和學習的海馬部分,他們發現懷孕多次的雌鼠腦中類淀粉前驅蛋白質含量較低,而這種蛋白質與人類的老年癡呆癥有關。
產后媽媽不用怕發胖
英國著名的醫學雜志《柳葉刀》發表的一項研究報告說,身體里帶有“825T基因”的婦女通常在產后一年里發胖,而體內沒有這種基因的婦女在生產后很快就能恢復到正常的體重。
研究報告顯示,歐洲婦女有三分之一的人帶有“825T基因”;東亞婦女中有將近一半人帶有這種發胖基因;而黑人婦女中有80%的人體內有這樣肥胖基因。
負責這項研究的德國埃森大學西費特教授指出,體內有肥胖基因并非不可救藥,鍛煉是對付肥胖基因最有效的辦法。他說,研究結果顯示,體內帶有“825T基因”的婦女在產后進行鍛煉能明顯減肥,而體內不含有“825T基因”的婦女在產后不需要鍛煉就能恢復到原來的體形。
研究小組還對800名生過一胎和沒有生育過的青年婦女做過對比試驗,結果發現,體內帶有“825T基因”、生過孩子、每星期鍛煉至少兩小時的婦女比那些體內帶有同樣基因但沒有生過孩子的婦女要苗條,而且她們比那些體內沒有這種基因、同樣生過一胎、參加同樣運動量的婦女還要苗條。
和痛經困擾說再見
很多有痛經病史的媽媽說,在生完寶寶后痛經不治而愈了。生寶寶對她們來說,最大的收益就是那個每月折磨人的幾天,不再讓她們痛苦了。有位媽媽表示:早知如此,真該早點生寶寶。
中醫說“不通則痛”,痛經的成因很多,因為“不通”所引起的痛經,很有可能在生完寶寶以后自然消失。而那些因為子宮內膜異位等疾病所引起的痛經,則不可能因為分娩而消失。
變成漂亮的美媽
很多媽媽產前為臉上“痘痘”而苦惱,從孕期開始,驚喜地發現煩人的痘痘不再冒出來。從前太瘦,借著生產的東風,讓身材更婀娜。
青春痘往往是因為體內雄性激素偏高、皮膚油脂分泌過旺所引起,懷孕、哺乳期間,媽媽體內的雌激素一直處于較高的水平,所以不再長痘痘是完全可能的。
使女性發生癌癥的危險性降低
在懷孕期間,女性卵巢會自動停止排卵,對于勤懇工作的卵巢來說,這是一種不錯的放松和休息。而女性一直不生育,卵巢就必須堅持工作,其患卵巢癌的風險比做過媽咪的女性更大。
流行病學研究表明,未生育過的女性發生乳癌的危險為生育者的2倍。婦女分娩后正確哺乳能保持乳腺的通暢,對乳腺癌的發生有預防作用。如果極少哺乳或從未哺乳,易導致乳房積乳,患乳腺癌的危險性明顯增加。
懷孕分娩坐月子有利于增強女人體質
對于身體虛弱的女性來說,懷孕分娩期間休息更多,身體更易接受調節,是休養身心的好機會。
懷孕生子可延緩衰老
孕育孩子的過程會讓卵巢暫停排卵,直到哺乳后的第4至6個月才恢復。這期間,大約有20個卵子推遲了排出時間,這會使卵巢的衰退時間推遲,從而讓更年期推遲。
養育寶寶使夫妻感情更融洽
當新婚時的甜蜜日趨平淡,很多丈夫和妻子會經歷“七年之癢”。如果這時正在共同養育寶寶,就會不一樣了。寶寶是夫妻之間最穩固的紐帶,在照顧寶寶、陪伴寶寶成長的過程中,夫妻倆齊心協力,更容易找到共同關心的話題,夫妻間的感情會更加融洽。
感覺變得更靈敏
懷孕似乎能提升你的嗅覺,甚至味覺。當然,這樣靈敏的嗅覺在懷孕初期可能會加劇晨起時的惡心感,但到了后期,卻會令你倍加享受各種美味。有些專家將這種“雷達鼻子”歸咎于孕婦體內雌激素含量過高;另一部分人則認為靈敏的嗅覺會讓孕婦自覺抵觸有害物質,如煙或過期的食物,是身體一種自我保護的措施。
其他好處
有了寶寶,更有動力出游了,帶著寶寶一起旅行,感受三個人的浪漫。老公變得勤快,夫妻更和睦了。學會了吃苦耐勞和勤儉持家。更知道為人父母的艱辛,加倍體諒公婆和自己的爸媽。總算稱了公婆的心,不用聽“抓緊生個寶寶””的話。人變得喜氣了,只要想起寶寶的點點滴滴,就喜上眉梢。以寶寶的名義,重溫兒時舊夢,玩具買來我先玩……
幾乎每一個受訪媽媽都提到,最最大的好處就是:每天這個小家伙都會有辦法把全家逗樂,看著寶寶一天天地長大,心里充滿了自豪和喜悅。雖然有時候,寶寶生病會帶來擔心,寶寶調皮會帶來煩惱,但這也是別人領會不到的媽媽的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