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為什么在孕晚期總會難以入眠?

對于期待當媽媽的婦女,當醫生宣布懷孕的好消息時,總是十分興奮、期待孩子的到來。但是在期待的同時,懷孕的過程卻往往帶來許多生理變化與不適,其中最擾人的問題之一就是失眠。
有好的睡眠才有健康是眾所周知的常識,在懷孕初期,本來就容易有疲倦的問題,比孕前需要更多的睡眠與休息,而許多醫生會建議孕婦每天10點之前就寢,睡足8至9個小時。但是,許多準媽媽卻仍然苦于無法安然入眠。其實,造成失眠的原因可能有很多,包括心理上對于懷孕的壓力和妊娠初期的憂郁以及生理上的尿頻、抽筋等,都是可能原因。
一、孕后母體變化缺乏某種微量元素時:常見的有缺鈣、缺鐵等,缺鈣時易引起神經興奮性增加致使孕婦無法入睡。
改善方法:孕16周開始及時在醫生指導下補充鐵及鈣劑。
二、母體激素變化:孕婦在精神及心理上都比較敏感,對于壓力的耐受力會降低,通常這段時間的情緒不太穩定,常會有憂郁、失眠等癥狀的發生。一般認為,懷孕期心情的轉變,是因激素變化所導致。
改善方法:在懷孕期間造成影響的兩種主要激素:雌激素和黃體素,使得孕婦的情緒可能高低起伏極大,對于壓力的耐受性下降。過去也有醫學報道指出,壓力過大可能會導致胎兒早產,以及視力、聽力和智慧缺陷。因此,適度的壓力調節,以及準爸爸、周遭親人、朋友的體貼與關懷,對于穩定孕婦的心情都很重要。
三、飲食習慣的改變:另外,飲食習慣的改變,也會影響孕期睡眠品質的好壞。所以,均衡的飲食很重要。
改善方法:有些孕婦在懷孕期口味有很大的變化,但是必須盡量避免引起壓力的食品,例如咖啡、茶、油炸食品等。尤其是食物中的飽和脂肪,會改變婦女體內的激素分泌,造成很多身體不適的癥狀。
四、尿頻影響睡眠:懷孕婦女常有尿頻的體驗,許多人也習以為常。根據統計,懷孕初期可能有一半比率的婦女有尿頻的問題,但是到了妊娠后期,又將近八成的孕婦為尿頻所困擾。而且不只是白天,連晚上也會起床跑廁所。這樣的癥狀會嚴重影響準媽媽的睡眠質量,造成失眠的問題。
改善方法:生殖泌尿道的感染通常代表著身體抵抗力不足,因此孕婦必須同時注意其他疾病感染的問題,例如感冒、陰道念珠菌等。抵抗力不足可能源自于免疫系統的過度負擔,例如壓力過大就是其中之一。一般孕婦及家人、朋友可能都會注意心理上的壓力調適,但是最好也是注意避免內生性壓力的增加,例如刺激性飲食、化學藥物使用過多、發炎、過敏等。
尿頻的原因:會造成尿頻大多是因為子宮壓迫到膀胱,使得如廁的次數增加。另外,有些是心理因素或器官的問題。如有些人比較容易緊張,往往要常跑廁所才能緩解部分壓力;其他如病菌感染引起的膀胱尿道炎,也會造成尿頻。許多懷孕婦女發現自己有分泌物增加或尿頻,以為是正常現象未加處理,或是因為擔心吃藥會影響胎兒健康而拒絕看病,最后卻可能造成流產的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