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媽咪自我體檢10大標準

女性懷孕后,孕媽媽體內各系統會發生一系列的變化,這些變化讓有些準媽媽非常不安。下面,專家將告訴你哪些變化屬于正常現象,這樣孕媽咪就可以消除不必要的緊張了。

準媽媽anna懷孕后,身體出現了很多異常現象,例如尿頻、心悸、牙齦腫大、長色斑等等。這些變化讓她在享受孕育的快樂之余,也增添了許多苦惱。這些變化會不會是什么疾病的征兆呢?這是她非常擔心的問題。

懷孕后,為適應胎兒生長髮育的需要,在胎盤產生的激素參與和神經內分泌的影響下,孕媽媽體內各系統會發生一系列的變化。專家告訴我們,大多數變化都屬于正常現象,孕媽咪不用過于緊張。那么,這些變化具體有哪些呢?

懷孕十大正常變化

一、生殖系統

子宮

1.子宮重量從懷孕前重60gm到懷孕末期重約1000gm 。

2.子宮肌肉細胞肥大,大小為懷孕前17-40倍,容積增加800倍。

3.子宮壁懷孕初期增厚至大約2公分,約至20周停止之后因擴張變薄,至懷孕終了時只有0.5公分。

4.懷孕時血液供應增加20-40倍,其中75%送至胎盤。

5.從妊娠看出懷孕各月的子宮底高度。

子宮頸

因動情素含量增加使腺體分泌增加,堆積形成黏液塞,塞住子宮頸管道,可封阻細菌入侵防止感染,直至分娩時子宮頸擴張掉落稱為現血。

卵巢

不再排卵。

陰道

因懷孕動情素影響是陰道上皮細胞增生,使陰道富含肝醣,而pH值可從懷孕前4.3-5.4降至3.5,可防病菌生長,卻有利白色念珠球菌生長。

二、乳房變化

1.孕婦會有乳房飽脹感或疼痛感,這是性腺激素刺激所致。

2.乳房變大、乳暈直徑變大、顏色變深、重量增加0.7kgm/個。

3.第四個月可開始分泌初乳。

三、呼吸系統

1.總氧氣消耗量約增加15-20%,血液含氧量增加至106mmHg。

2.漸大的子宮會對橫隔造成向上壓力,可能因此上移1吋,使垂直空間減少,呼吸型態會由腹式呼吸改為胸式呼吸。

四、心血管系統

1.循環量增加

2.輸出量增加

3.生理性白血球增多

4.靜脈栓塞

5.仰臥性低血壓癥候群

6.心悸

7.血管蛋白質總量減少

五、皮膚

1.色素沉著:

孕婦腹壁出現黑線,第16周始臉頰及鼻部出現褐斑或稱孕斑。

2.表皮血管變化:

孕婦容易在臉、頸、胸、手臂出現血管蜘蛛痣或妊娠紋、手掌潮紅、汗腺、皮脂腺加強。

3.孕期頭髮毛囊減少,所以孕婦頭髮長的較慢,但產后可恢復。

六、腸胃道系統

1.惡心嘔吐

2.齲齒:

唾液分泌增加使口腔酸性減低,且有牙齦腫大,刷牙時齒齦出血的現象,所以孕婦應勤于口腔衛生。

3.胃灼熱感:

懷孕20周之后,因子宮成長使腸胃位移,使胃酸逆流所致。

4.肝臟血清中膽素酯活力減低,而造成蜘蛛痣和掌心紅斑。

5.腸胃位置被移至背及腹部兩側,因此孕婦闌尾炎常是上腹疼痛。

七、泌尿道系統

1.GFR腎血流量會增加30-50%,在懷孕24周達高峰。

2.頻尿:

由于受胎兒壓迫減少膀胱容量,故于懷孕前三周出現,在子宮上升離開骨盆腔后解除,懷孕末期輕松感出現,胎頭下降時又再度發生。

3.輸尿管擴張:

由于增大的子宮推擠而容易造成右側腎炎。

4.腎小管鈉再吸收作用增加:

由于腎上腺分泌及留鹽激素產量大增,因而加強此作用,故容易造成干渴。

八、骨盆系統

1.骨盆關節脫松:

出現搖擺步伐、恥骨分開及下背部疼痛。

2.姿位改變:

為適應增大的子宮使得肩膀下垂,頸向前屈,腰背部脊柱向前彎,而易有頸肩、上背酸痛。

九、內分泌系統

1.甲狀腺:

孕婦若碘攝取不足會造成嬰兒呆小癥。若懷孕出現甲狀腺機能低下癥,通常會出現有自發性流產現象。

2.副甲狀腺:

由于鈣為胎兒成長所需,故副甲狀腺分泌增加尤其懷孕15-35周達最高峰。

3.胰腺:

在懷孕期會分泌更多,故有糖尿病的孕婦,在懷孕時應增加胰島素劑量。

十、新陳代謝

1.體重增加:整個懷孕大約增加11-13公斤。前三個月較緩慢,約共增加1-2公斤。第二、三期各增加5公斤,大約1磅/周(0.45公斤/周)不低于1公斤/月則過輕,或超過3公斤/月。

2.胎兒因發育需要,由母體直接攝取葡萄糖而胎盤可允許葡萄糖快速擴散通過。

3.懷孕期,母體組織增生快速,使氮質滯留及脂血癥發生,皆是用以準備泌乳之用。

4.妊娠第三期,胎兒的需要鐵質大量儲存在肝臟(約有5/6),此可用以新生兒出生四個月內,補充母乳所需鐵質不需額外補充。

但是,懷孕期間的某些變化的確是疾病的征兆。所以,孕媽咪在消除盲目緊張的同時,也要留心以下異常現象。

1、打鼾

專家解答說,研究人員曾對502名剛生育的婦女進行調查后發現,有23%的婦女在孕期打鼾,這些人在懷孕前打鼾的只有4%。打鼾者中有14%的人患有高血壓,而不打鼾婦女中只有6%有高血壓。打鼾婦女中有10%出現先兆子癇,不打鼾的婦女只有4%。

2、惡心嘔吐

準媽咪如果出現嚴重的嘔吐情形,甚至喝飲料也會吐,有可能是「妊娠劇吐癥」,應該立刻就醫。三軍總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黃貴帥表示,懷孕末期若仍然惡心、嘔吐得很厲害,還伴隨頭痛、血壓升高的情形,也有可能是妊娠高血壓的征兆,須特別注意。

3、頻尿

大多數準媽咪都會出現頻尿,只是嚴重程度不一,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同時還合并解尿灼熱、解尿疼痛、尿急得無法忍受、發燒等現象,可能是膀胱受到感染引起發炎,此時須盡快就醫進行藥物治療,才不會延伸到腎臟,造成更嚴重的急性腎臟發炎問題或敗血癥。

4、肚皮癢

孕期里肚皮發癢原因很多,有的情況還比較嚴重,如有的孕婦肚皮瘙癢而且出現黃疸,這很可能是患上了妊娠期肝內膽汁淤積癥,這種病會影響胎兒的健康,甚至導致胎死腹中,因此有上述癥狀的要盡快到醫院查肝功、總膽汁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