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臨近分娩 如何糾正“臀位”胎寶寶

準媽媽生寶寶之前都會考慮是要剖腹產還是順產。通常醫生都會建議準媽媽們順產,也就是自然生產。順產對于寶寶在媽媽肚子里的體位要求很嚴。要是有的寶寶調皮,不肯配合怎么辦呢?今天跟大家介紹一下,矯正寶寶“臂位”的方法有幾種。

第一、和寶寶多交流,例如跟寶寶對話指導寶寶轉位和用聲音吸引寶寶轉向。

胎兒在準媽媽的身體里發育,是一個奇妙的過程,寶寶也能夠與準爸爸媽媽產生不可思議的聯結。對寶寶說話,寶寶會理解話語中的涵義。所以準媽媽們可以適當的跟寶寶多交流。

還有一種方式,可以在準媽媽的子宮下方,為寶寶播放動聽的胎教音樂,寶寶聽到這些悅耳的音樂或者聲音后,可能會為了更好的聆聽效果而轉下來。

不過,準媽媽們需要特別注意的是,不管是播放音樂或者講話時,音量不是越高越好,而是要調適當的音量。這點一定要謹記。

第二、準媽媽經常做一些特定姿勢,調節寶寶的“臂位”。

開放式膝胸臥位

在做之前一定要和你的醫生確認你是否有醫療上的原因需要避免這個體位。

開放式膝胸臥位對部分孕媽媽來說做起來可能有些辛苦,你先將你的身體變成手膝位,然后請人幫忙在你的膝蓋下面墊上一兩個墊子,這個姿勢的要點,是你的臀部角度>90°,也就是你的大腿不要承托在腹部下方(閉合式膝胸臥位),否則不能提供足夠的空間來讓胎兒登出骨盆重新置位。

仰臥位抬高臀部

它和開放式膝胸臥位一樣,這個姿勢也是一種將骨盆傾斜的方式:平躺在地上,膝蓋彎曲,雙腳整個腳掌著地,將你的骨盆抬起,在你的臀部下方墊上足夠高的堅硬的墊子(需人協助),讓你的臀部比你的頭部要高上大概25-38厘米。

躺在斜坡上

躺在斜坡上讓“臀位轉正”,原理和骨盆傾斜法一樣。在嘗試用這種方法進行臀位轉正時,你也可以頭朝下躺在一個斜坡上,讓你的臀部比頭部高大概25-38厘米。

開放式膝胸臥位,仰臥位抬高臀部,躺在斜坡上最好也選擇在寶寶活動的時候進行。頻率同樣是每天三次,每次10分鐘,且最好是空腹并且膀胱也是空著的時候來做。做的時候,必須要讓腹部肌肉徹底放松,并想象你的寶寶正在翻滾到頭位。并且都需要有專人陪同協助。

第三、外倒轉術

準媽媽如果到了孕37、38周左右,寶寶的臀位還是沒有能夠轉正過來,那時準媽媽們可以求助醫生或者助產士,用外倒轉術來將胎兒轉正。

但是這種方法是有風險的,一般而言,如果要進行外倒轉術,之前需要接受一些針對胎兒和子宮情況的檢查來確保安全。外倒轉術的整個過程大概需要5到10分鐘。

需要注意的是:在罕見的情況下,倒轉術中,胎盤可能會從子宮剝離,或者在外倒轉術停止后胎兒依然存在窘迫的情況,媽媽同樣需要進行剖腹產。所以準媽媽們千萬不要自己施行,而且要到正規的醫院由熟練的醫生或者助產士來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