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胎位不正帶來的傷害

即使再樂觀的準媽媽,若是聽到自己的孩子胎位不正,想必都會感到十分難過。但是在現實生活中這樣的例子有很多。胎位不正的原因目前尚未清楚,胎位異常包括臀位、橫位、枕后位、顏面位等。以臀位多見,橫位雖然不多見,但是橫位危害母嬰最劇。異常胎位在分娩時可引起難產,多需手術助產。如處理不當,甚至會傷害到母親和嬰兒的生命。

在懷孕期間或分娩的時候,在準媽媽腹中胎兒身體的某部位,最靠近準媽媽的子宮出口(子宮頸口)處,稱為胎兒先露部,此部位就被稱為胎位。

胎兒在八個月前都是在濕潤的羊水中自由移動,但是八個月后,隨著身體四肢的伸展,胎兒的頭部重量漸漸變大,會朝下,臨近生產時頭部接近陰道口為正常胎位。

俗語說:「頭過身就過」,所以頭位較能順利自然經陰道分娩。

但是若是胎位是正常的,但胎兒姿勢不良,也會影響到正常分娩。這些也被歸納到胎位不正。包括:

第1種 枕后位:

胎頭枕骨位在產婦骨盆的后半部,胎臉朝上,由于胎頭無法適當地嵌入子宮下段,產程將會拉長。

第2種 復合位:

胎兒的手與頭部或臀部同時位于子宮下段;或胎兒的腳與頭部同時位于子宮下段,其發生率極低。

由于計劃生育政策實施,橫位的發生率已經大大較低,但是如果一旦查出胎兒橫位,若無法矯正,您必須 要選擇剖腹產。橫位如未分及時處理,會導致臍帶脫垂,胎死宮內,甚至有子宮破裂危險。

那怎樣才能防患于未然呢?在這我們向您建議:

女性應該定期做產檢,若發現嬰兒胎位不正,及時矯正過來,如未轉為頭位,則先作好分娩方式選擇,提前住院待產。可以預防分娩時胎位不正及避免因胎位不正造成的嚴重后果。

在孕期間不要總是躺在床上,體重增長過快會對生產造成障礙,過多的脂肪甚至會壓迫到嬰兒的生長空間,女性懷孕時可以適當走一走。

總結:對于女性來說,分娩時是生死相隔一條線,為了孩子是以命相搏,若孩子胎位不正,您要及時做好適當的分娩方式的選擇,確保母嬰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