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胎位不正的風險及矯正方法

懷孕30周后,胎兒沒有處在子宮內正確的位置上稱為胎位異常,也叫胎位不正。腹壁松弛的女性以及曾經多次流產的女性更容易發生胎位異常,胎位異常的風險可大可小,因此早期的糾正措施很重要,不然很容易導致準媽媽難產。

胎位不正在懷孕五個月左右的時候發生的幾率最大,主要包括臀位(最常見)、橫位(危害性最大)、枕后位、顏面位等。下面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這方面的知識。

1.胎位不正的風險

胎位不正可能會造成準媽媽難產、發生產傷、造成胎兒畸形。臀位還可能造成臍帶脫垂,如果沒有得到及時處理就會造成胎兒宮內窒息,甚至死亡。

因此,一旦發現胎位不正,要立即與主治醫師討論并選擇能最大限度減少危險的生產方式。懷孕后要做好產前檢查,胎位不正如果沒有預先診斷以及及時治療可能會造成嚴重的后果。

2.胎位不正怎么辦?

*胸膝臥位:為了避免出現胎位不正的情況,準媽媽最好是能夠經常做胸膝臥位(在一定的時間里保持頭低臀高)。

準媽媽保持這個姿勢之前應放松褲子,可以選擇在胸部墊一個枕頭,兩手向前屈,將頭偏向一側,整個過程中要保持臀部與大腿成直角。這個動作可以幫助改變胎兒重心,調整胎兒的頭位,每日進行2~3次,每次十五分鐘左右。

*外倒轉術:顧名思義這種方法是通過手推等動作轉動嬰兒的胎位,這種方式需要一定的專業性,不建議準媽媽自行在家里嘗試。

*剖腹產:橫位、臀位、最好是能夠采用剖腹產。

3.陰道分娩的注意事項

胎位不正的準媽媽如果選擇自然分娩的話,一定要在生產之前使用X光檢查,觀察骨盆的寬度到底可不可以讓寶寶安全產出。

另外,寶寶的體重最好控制在3500克以內,如果胎兒體型太大的話,也不容易自然生產。不管是任何原因造成的任何類型的產程延長都要馬上進行剖腹產。

一般情況下寶寶單腿或雙腿直立的胎位是不適合自然分娩的,因為會有臍帶脫垂的風險(引起寶寶窒息、死胎),但如果這種情況下依然選擇自然分娩,那么必須隨時檢查,確定臍帶是否脫垂,尤其是在羊水剛破的時候。

胎位不正的情況下選擇自然生產的話,可能會有很大的風險,所以準媽媽最好是選擇剖腹產,但是剖腹產也有可能會造成失血、傷口感染等并發癥,因此準媽媽必須重視胎位不正,配合醫生的工作。

綜上所述,如果出現胎位不正的情況,準媽媽一定要記得保持冷靜,相信在醫生的幫助下,困難一定會迎刃而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