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分娩時,警惕4種常見的異常胎位

在生產之前,準媽媽都會想要知道自己胎位的情況,原因在于胎位是不是正常將直接影響到寶寶可不可以順利分娩,要是檢查出來胎位不正,那么就有很大的幾率造成寶寶不能順產,所以就要選擇剖宮產。

在胎位不正的情況中,有4種常見的異常胎位,準媽媽最好要知道。

什么是胎位?

胎兒先露的部位就是胎位:在懷孕或者是在生產的時候,準媽媽腹中胎兒身體的某部位,最靠近準媽媽的子宮出口(子宮頸口)處,在醫學上我們把它叫做胎兒先露部,這個部位就被稱為胎位。

一般情況下胎兒生長至28周以前,在媽媽的羊水中是能夠隨意亂動的;可是過了8個月后,身體變大,寶寶在發育了以后,頭部就會變得越來越大,所以頭變重了以后就會朝下,臨近分娩時基本上寶寶都是頭朝下的姿勢。

因此在生產的時候,大部分的胎兒最先來到這個世界的就是頭部,所以被稱為正常胎位–頭位。頭部是胎兒身體當中最大的部位,有句話是這樣說的:頭過身就過,只要是頭能夠順利出來的話那么寶寶出生就沒有什么問題了。

正常胎位

正常胎位,就是枕骨前位;是最能順產的姿勢。頭位為了沿著準媽媽骨盆腔軸達到順利自然的陰道分娩,其頭部的姿勢會盡量俯往胸前,讓胎頭的后枕骨做先鋒,才能較快速通過產道而生出來,此種姿勢稱為枕骨前位。胎頭的枕骨靠近產婦骨盆的前半部,是最能順利分娩的頭位正常姿勢。

胎位異常

分娩時枕前位(正常胎位)約占90%,而胎位異常約占10%,一般情況下都是胎頭的位置不正常,有因胎頭在骨盆腔內旋轉受阻導致的持續性枕橫位、持續性枕后位。

還有因胎頭俯屈不良呈不同程度仰伸的面先露、額先露等,總計約占6%~7%。胎產式異常的臀先露約占3%~4%,肩先露已極少見,此外還有復合先露。

常見的異常胎位有以下四種

枕后位

在準媽媽生產的時候,胎頭以枕后位或枕橫位銜接。所以在整個生產的時候,胎頭枕部因強有力宮縮,一般情況下都是能夠轉135度或90度,變成一個正常體位。僅有5%~10%胎頭枕骨持續不能轉向前方,在生產的時候還是在母體骨盆后方或側方,所以就造成了生產的時候會遇到困難。我們把它叫做持續性枕后位。

原因

1、骨盆異常:經常是出現在男型骨盆或類人猿型骨盆。這兩類骨盆的特點是骨盆入口平面前半部較狹窄,不適合胎頭枕部銜接,后半部較寬,所以就比較容易造成胎位不正。

骨盆異常的話通常情況下都有中骨盆平面及骨盆出口平面狹窄,所以胎頭就不能正常旋轉了,為適應骨盆形態而成為持續性枕后位或持續性枕橫位。由于扁平骨盆前后徑短小,骨盆各徑線均小,而骨盆入口橫徑最長,胎頭常以枕橫位入盆,胎頭旋轉困難,胎頭便持續在枕橫位。

2、胎頭俯屈不良:要是枕后位的話,寶寶和媽媽的脊椎靠的很近,所以頭低的時候就非常困難,胎頭前囟成為胎頭下降的最低部位,而最低點又常轉向骨盆前方,當前囟轉至前方或側方時,胎頭枕部轉至后方或側方,形成持續性枕后位或持續性枕橫位。

3、子宮收縮乏力:寶寶的頭下降的時候會遇到困難、俯屈及內旋轉。

顏面位

顏面位多于臨產后發現,因胎頭極度仰伸,使胎兒枕部與胎背接觸。以頦左前及頦右后位較多見。我國15所醫院統計發病率為0.80‰~2.70‰。經產婦多于初產婦。

額位

當胎頭呈不完全仰伸姿勢時,額頭部位將成為胎兒的先露部。其發生率約占0.02%~0.03%,陰道內診時可摸到胎兒的額頭,有時也會發現有臍繞頸或頸部有囊性淋巴瘤。

復合位

胎先露部伴有肢體同時進入骨盆入口,稱復合位。臨床以一手或一前臂沿胎頭脫出最常見,多發生于早產者,發病率為0.80‰-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