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胃酸怎麽辦

本文作者爲英國助産士、學者及臨床醫學家丹尼斯•蒂朗

孕期胃酸是爲什麽?

孕婦胃酸、燒心和消化不良在懷孕後期都很常見。這些症狀是孕酮(也稱孕激素)帶來的,孕酮使胃頂部的贲門松弛,從而導致少量的胃酸向上湧入食管,有時還帶有部分消化了的食物。

有時候孕早期的嘔吐會因孕期胃酸、燒心而加重,消化不良也會讓你感到惡心。如果你懷了不止一個寶寶,或者你的寶寶非常大,也會使你感覺胃酸和燒心的症狀更嚴重。如果在孕晚期你的寶寶是臀位(指屁股在下面),他的頭會壓迫你的橫隔膜,可能引發胃酸過多和燒心的感覺。吃某些食物和吸煙也會使情況加重。

怎麽預防孕婦胃酸過多?

預防孕期胃酸過多和出現燒心的現象,可以從調整飲食習慣著手。少吃多餐可以防止你的胃過飽並向上頂橫隔膜。盡量在午餐的時候吃主食,並把晚餐提早一些吃,以便在上床睡覺之前你的身體有時間消化食物。避免辛辣、油膩、油炸食品,以及其他會引發症狀的食物。糖、茶、咖啡和某些食品添加劑也可能會使你的孕期胃酸和燒心更加嚴重。

吃完飯就躺下放松很可能引起食物返流,加重孕期胃酸的症狀。因此最好坐直一會兒,你也許發現在懷孕後期,當情況嚴重時,晚上不得不靠著兩三個枕頭才能睡覺。

吃飯的時候不要喝水,這對預防孕期胃酸和燒心也有一定作用。因爲水會衝淡你的胃液,從而使消化作用減弱。但是,一定要在兩餐之間喝水。

像薄荷等草藥茶有助于消化,但不要在孕期喝太多其他號稱有助消化的茶,比如茴香茶。

孕期胃酸和孕婦燒心怎麽辦?

每天吃生蒜,或服用質量好的大蒜膠囊可以減輕你的胃酸過多和燒心症狀。一定要購買標注富含有大蒜素活性成分的大蒜膠囊,但在服用補充劑之前要向醫生咨詢。

草藥療法
姜茶、洋甘菊茶和蒲公英茶對緩解孕期胃酸過多和孕婦燒心都有作用。但是,喝蒲公英茶時要小心,特別是如果你還同時有高血糖或服用高血壓藥片的話。這是因爲大劑量的蒲公英會妨礙血糖水平,或可能影響高血壓藥物的功效。

紅榆木草藥在孕期也是安全的,並有助于緩解孕期胃酸和燒心的症狀。

香薰按摩療法
在一茶匙葡萄籽底油中加入4滴檸檬、橙子或橙花精華油,然後用混合過的油在你的胸部和上背部按摩,或者滴入浴盆以便你能吸入水蒸汽。

針灸療法
刺激心包針灸穴位6或P6(這個穴位可用于緩解惡心)有助于緩解孕期胃酸和燒心。用一只手的手指在另一只手腕內側,從手和手臂間的褶痕,即手腕中間的肌腱之間向上量三指寬,在你的第三指落下的地方找到稍稍凹陷處的穴位,就把手指擡起來。如果你在這裏用力壓,會有脹痛的感覺。當你的燒心嚴重時,可以每隔一秒鍾按壓這裏(一只手腕按完再按另一只)約20~30次,多多刺激這一針灸穴位。

哪種輔助療法可能會對孕期胃酸和孕婦燒心有幫助?

旨在重新調整你的姿勢的輔助療法有助于治療孕期胃酸過多和燒心,包括整骨療法、脊椎按摩療法等。強調姿勢的放松療法也有幫助,像瑜伽、太極或氣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