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后期如何避免出現燒心感

從第2個孕月起,準媽媽身體中的孕激素慢慢增多,會讓食道下段控制胃酸返流的肌肉松馳,加上慢慢變大的子宮對胃的擠壓,這樣就會造成胃內容物排空減慢,胃液反流,從而刺激損傷食道下段粘膜。

因此,在懷孕后期,準媽媽總是會出現“燒心感”,在彎腰、咳嗽、用力的時候就更容易出現。

準媽媽可以采用下面的方法避免

1、在吃飯的時候不要一下子吃太飽,也不要一次喝入大量水或飲料,尤其是不要喝濃茶及含咖啡、巧克力的飲料,這些食物會加重食道肌肉松馳;辛辣性食物、過冷或過熱的食物同樣會刺激食道,加重“燒心感”,所以最好也不要食用。另外,在吃完東西以后不要立刻躺下。

2、有“燒心“感時,可以在睡覺的時候把上半身墊高15-20厘米,抬高上身的角度。上半身高了就能夠減少胃液返流,墊高枕頭的辦法不可取,這樣準媽媽反而會睡不好。

3、如果出現腰、腿部神經痛或膀胱刺激癥,就要特別注意下身保暖,尤其是在冬天。貼身內褲應挑選履蓋式內褲,即褲腰能履蓋肚臍下面的部分的,這樣更能保暖。

4、使用腹帶便于腹部保溫,還可以增加身體的穩定性。使用腹帶可以從下腹輕輕托起增大的腹部,避免出現子宮脫垂的狀態,能夠有效保護胎位。但在購買的時候一定要選擇可隨腹部增大而可自行調節的腹帶,防止影響胎兒的生長髮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