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爲什麽會脹氣?脹氣該怎麼辦?

孕婦爲什麽會肚子脹氣?
每個人無論懷孕與否身體裏都會産生一些氣體。人平均每天會産生0.5~1.7升的氣體,每天排氣14次左右。但是,孕婦可能會比平時産生更多的氣體,經常有脹氣、打嗝、放屁的現象。

如果你發現自己像喝了很多啤酒後一樣不停地打嗝,或者你在開始顯懷之前幾周,就不得不解開褲子的紐扣來減輕脹氣感,你也不必感到驚訝。

孕婦爲什麽會這麽脹氣呢?主要的原因是孕婦體內的孕酮(又叫黃體酮)水平明顯增高了。孕酮是一種荷爾蒙,它會使你全身的平滑肌組織(包括胃腸道)放松,從而減慢消化過程,導致放屁、打嗝、胃腸脹氣等現象,讓你感覺肚子很不舒服,特別是在一頓飽餐之後。

在以後的孕期中,你增大的子宮會擠壓你的腹腔,進一步減慢你消化的過程,你的胃也會受到壓迫,使你在飯後會覺得更加脹氣。在懷孕期間,你可能還開始出現胃酸或便秘現象,即使你以前從來沒有這些煩惱。

孕婦肚子裏的脹氣是哪來的?
氣體在消化道內有兩種産生途徑:一種是你吸入的空氣,另一種是結腸(大腸)內細菌分解未消化食物時所産生的氣體。大部分胃部的氣體來自于你吸入的空氣,通常它會通過打嗝排出體外,但也有少量的氣體繼續向下沿消化道進入大腸,引起胃腸脹氣。

當大腸內的細菌分解胃和小腸內沒有被酶完全消化的食物時,就會産生很多氣體,引起胃腸脹氣。一些碳水化合物是産生氣體的主要原因,蛋白質和脂肪雖不是主要的氣體“制造者”,但是因爲脂肪可以減慢消化過程,也會引起脹氣。

懷孕對原有脹氣的影響在于,懷孕減慢了食物的消化過程,使細菌有更多時間在那些未完全消化的物質被排泄出體外前,對它們進行分解。更多的分解時間導致食物的進一步發酵,結果産生了更多的氣體。

事實上,任何使大便排泄過程變慢的因素,都意味著將會産生多余的氣體,所以,便秘也能夠使你覺得更加脹氣。

某些食物,有些人吃了一點問題都沒有,有些人吃了則會産生很多氣體。例如,有乳糖不耐症的人體內産生不了足夠的乳糖酶—— 一種分解乳糖(奶制品中的糖)的酶。如果他們吃了太多的牛奶或冰激淩,就會感覺脹氣。一些專家說,個人結腸內菌群平衡的變化,也可能會影響你産生氣體的量。

孕婦肚子脹氣要不要去看醫生?
如果你除了脹氣之外,還感到腹痛或腹部痙攣,或伴有便血、劇烈的腹瀉、便秘,或因脹氣而加重了(或開始了新的一輪)惡心嘔吐,請去醫院就診。

飲食能改善孕婦脹氣嗎?
減少脹孕婦氣最有效的辦法,可能就是少吃容易産生氣體、令人脹氣的食物。但對孕婦來說,如果所有這些食物都不吃,要做到平衡膳食就很困難了。

所以,先嘗試不要吃那些容易引起脹氣的食物,如果脹氣症狀減輕了,再一樣一樣地重新添加這些食物,這樣就能找出究竟是哪種食品會引起你脹氣的問題。堅持記孕期飲食日記,有助于你發現這些引起脹氣的食物。

哪些食物容易引起孕婦脹氣?
最容易産生氣體、讓人脹氣的食物是豆類、卷心菜、菜花、西蘭花以及蘆筍。它們都含有棉子糖,會使許多人産生氣體。有些人吃洋蔥、梨、喝汽水以及加入了果糖的果汁飲料也會脹氣。孕婦應該避免喝汽水和果汁飲料,因爲它們含的都是沒有營養價值的“空”熱量,而且汽水的碳酸化作用會加重脹氣。

某些澱粉類食品(不包括大米),如面條和土豆,會使一些人産生脹氣。某些富含纖維的食物,如燕麥麸、豆類及多種水果,也會引起脹氣,因爲它們通常在大腸內被分解。

不過,麥麸是個例外,它會不經分解地通過你的消化系統。如果你便秘,需要更多的纖維,但又苦于脹氣,那麽麥麸會是你一個不錯的選擇。

有乳糖不耐症的人會發現乳制品也會使他們脹氣。如果你脹氣的症狀比較嚴重,你大概會在懷孕以前就已經知道了,因爲你吃過乳制品後,可能會出現腹瀉和腹痛症狀。

但如果你懷孕前只是有輕微的乳糖不耐受,不知道乳制品對你的影響,那麽懷孕期間大量增加食用乳制品,可能會讓你感到非常的不舒服。爲了避免這個問題,你可以去超市買些無乳糖牛奶或加鈣豆奶。如果你什麽奶都不喝,可能就需要吃些鈣補充劑了。

最後,盡量不要吃富含脂肪的或油炸食品。雖然它們不會使你體內産生氣體,但會減慢食物的消化過程,讓你感到脹氣。

孕婦脹氣怎麽辦?
除了注意食物品種,減少攝入那些引起脹氣的食物外,以下這些建議可能會減少你脹氣的頻率,減輕你的脹氣症狀:

• 不要一次吃得太多,每天少食多餐。

• 細嚼慢咽。吃東西的時候不要說話。

• 吃飯的時候不要喝太多水。你可以在一天中其余的時間補充水分。

• 用茶杯或玻璃杯喝水,不要用瓶子或吸管,也不要一飲而盡。

• 不要喝碳酸飲料。

• 吃東西或喝東西的時候要坐著,即使只是吃一點零食。

• 穿寬松、舒適的衣服,不要穿任何束縛你的腰和肚子的衣服。

• 不要嚼口香糖或吃硬糖。

• 不要吃任何加了山梨糖醇(一種人造甜味劑)的食品。

• 做運動,即使是快走,對促進你的消化也會有幫助。

• 注意防止便秘,因爲便秘會加重胃腸脹氣及腹部脹氣感。

• 不要吸煙。吸煙除了會引起許多嚴重的健康問題外,也會促進胃酸分泌。其實在懷孕前你就應該戒掉這個習慣了。

• 考慮練習瑜伽或類似運動,學習放松和好的呼吸技巧。有些人在興奮或焦慮時常常會過度吸氣,吸入更多的空氣。

• 如果這些緩解措施都不管用,你可以去問問醫生,你是否可以服用含有聚二甲矽氧烷與二氧化矽混合物的非處方脹氣藥物。但注意不要服用活性炭片,因爲孕期服用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