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中期不適:腰酸背痛腿抽筋

到了懷孕中、后期,隨著肚子逐漸變大、體重增加,孕媽媽就會開始行動不便,甚至經常出現腰酸背痛、小腿抽筋、下肢水腫等。其實,這些癥狀都屬孕期的正常現象,孕媽媽不必過于擔心。

1、抽筋:

可能是由于身體某些部位受到壓迫,或飲食中鈣的攝取量不足所引起。因此,平時除了姿勢要正確外,孕媽媽可多補充鈣片。

2、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可說是孕期中十分常見的癥狀,特別是在下半身,例如:下肢、會陰等處常會發生。由于激素的改變、血流量的增加、重力等因素,使得血管變得較為脆弱,加上腹部重量壓迫到下腔靜脈,血液回流不良,所以,孕媽媽若站立太久、缺乏,就容易發生靜脈曲張。

預防靜脈曲張的方法:

?避免長時間站立;?穿著彈性襪,注意穿著時應先把腳抬高10分鐘,讓血液回流后,再慢慢將彈性襪穿上,效果會比較好;第三是晚上睡覺時,于在小腿下墊上枕頭,讓腳抬高。

3、水腫:

水腫在懷孕初期即會發生,一般到懷孕中后期時比較明顯,若不嚴重,大多不須治療,但較為嚴重時,則應趕緊就醫,因為,“妊娠高血壓”的癥狀就是血壓升高、蛋白尿、水腫,情況嚴重時甚至會發生抽筋、昏迷,造成死亡。所以,若有水腫現象,應請醫生診治,千萬不可掉以輕心。治療時,對于不太嚴重的水腫,一般都不建議孕媽媽服用利尿劑,只要多注意飲食,營養均衡,不要吃太咸,適度補充蛋白質,即可減輕水腫。

緩解方法

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彎腰駝背,否則,壓力往下時,脊柱就會不自主地彎曲,當然就容易造成腰酸背痛。所以,“姿勢正確”、“抬頭挺胸”,讓重量平均放在骨骼上,是預防和減緩腰酸背痛的最有效方法。

另外,要特別提醒孕媽媽,做任何動作時,應避免突然爆發性的動作,因為這樣很容易造成韌帶受傷,所以,應切記“動作慢半拍”,不僅可保護胎兒和自身安全,也是避免腰酸背痛的好方法。

腹部不舒服

有些孕媽媽常會因腹部疼痛、腹脹、腹部緊繃等不舒服而感到焦慮、擔心,其實,孕期中腹部的不舒服感,是很正常的生理現象,孕媽媽不必過于擔心。

懷孕期間你會遭遇各種不適,有些轉瞬即逝,有些是持久性的,有些在懷孕最初幾周出現,有些則在近分娩時才出現,還有些癥狀早期出現,隨即消失,之后又再次出現。

娠期大多數各種各樣的不適癥狀,都不是“病”,都只是因為“妊娠”而出現的“癥狀”而已。這些癥狀往往不是妊娠直接造成的,而是由于器官負荷加重、子宮壓迫、體重增加等各種原因間接造成的。隨著妊娠的終止,這些癥狀往往也能逐漸恢復。

每個女性懷孕期間的感受都是不同的,所以不適每個孕媽媽都會經歷所有的孕期改變。如果你注意到身體發生了任何讓你擔心的變化,建議及時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