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遠離孕期腰痛 準媽要講究護腰細節

很多媽媽將懷孕形容為“過五關斬六將”。對于孕期腰痛,更是瘋狂吐槽。因為忙碌的職場生活,不少準媽媽本身就存在著頸椎或者腰椎方面的亞健康問題。懷孕導致身體各項機能的變化,骨骼鈣質流失,腰痛更是嚴重。

孕期腰痛大多出現在孕中期及孕晚期,但也有準媽媽在孕早期就早早出現腰痛。孕早期腰痛是由于受精卵在子宮內膜著床后,在孕激素的作用下,子宮可能會產生輕微的痙攣或者宮縮。因為腰骶骨的位置,特別是八髎穴的位置,跟子宮卵巢部位接近,所以有些準媽媽感覺腰骶部酸酸漲漲,但這種感覺一般不明顯或者比較輕微,不會影響準媽媽的日常生活。

到了孕中期,準媽媽的腹部因為胎寶的生長而逐漸變大,到孕晚期肚圍已經處于“巔峰”,所以準媽媽站立、走路都要挺著重重的肚子,給脊椎、腰椎和盆骨施加了壓力,腰部肌肉因為長時間緊繃而得不到放松,從而引發酸痛。

“孕期腰痛不是病,疼起來要命”這句話,道出了準媽媽的心聲。想遠離擺脫孕期腰痛,關鍵是準媽媽在生活上要多注意“護腰細節”。

 

1. 彎腰姿勢要正確

孕中晚期的準媽媽,腹部開始變大變重,彎腰的動作會給腰部增加壓力外,也為腰痛埋下隱患。彎腰的動作盡量少做,更加要避免長時間彎腰。準媽媽在日常生活中,需要彎腰的動作,如拾物、穿襪子、剪指甲等,能委托他人盡量委托他人。

如果需要自己動手,也要注意彎腰時的姿勢,例如撿東西時要保持背部挺直,雙腿彎曲后將腳后跟稍微抬高離地面后緩慢蹲下,起身時也需要保持腰部挺直,扶著穩固的物件,再緩緩起身。

2.走路時挺直腰板

準媽媽在走路時,記得要挺直腰板,讓脊椎保持挺直可減少腰部壓力,將身體重心放在腳跟,走路時讓腳跟到腳尖逐步穩當落地。特別是到了孕晚期,準媽媽行動遲緩,腹部較大,容易遮住腳下的路,所以在走路或者上樓梯時,除了挺直腰板保護脊椎外,還要記得看好腳下的路況再走,確保安全。

3.正確的坐姿與睡姿

上班族的準媽媽平時坐辦公室的時間較長,預防孕期腰痛除了避免久坐外,還可以為自己準備一個小靠枕,坐著的時候調整好座椅的高度,讓雙腳掌能放在地面上,讓腰部靠著小枕頭,能起到保護脊椎和腰椎的作用。

孕中晚期由于增大的腹部容易使準媽媽平躺時有壓迫感,建議準媽媽采用側睡的姿勢。睡覺的時候不妨使用較流行的U型孕婦枕,這款枕頭不僅在準媽媽側睡時能輔助托住腹部,也能讓準媽媽的腰部有所依靠能得到放松。

最后,小編還要提示各位準媽媽,從躺下到起身時要注意別從平躺直接起身,注意起床動作要輕緩,可以側身用手幫忙支撐輕輕扭動腰部緩慢起身,避免突然直接起身對腰部施加太大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