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真相!粉碎謠言,輕松應對孕早期!

懷孕后,孕媽媽乃至全家人都會變得小心翼翼,甚至有些精神高度緊張哦。

一些所謂的“孕婦禁忌”、“孕婦注意事項”就像教條一樣,讓孕媽媽不知如何是好。孕早期是胎兒發育的關鍵時期,孕媽媽放松心情對胎兒發育更有利。今天就來給大家講講孕早期你可能遭遇的那些謠言,助你有個好心情應對孕期。

謠言一:是藥三分毒,葉酸沒啥用?

有人憂心缺了葉酸的危害,也有人說葉酸會導致胎停育,對胎兒發育不好。

葉酸是人體必不可少的一種維生素,它又叫做維生素B9,是懷孕過程中胚胎神經管發育的必需物質。無論是備孕還是懷孕,無論是孕早期還是孕晚期,都要補充葉酸的部分。備孕時沒來得及吃也別過于憂心,孕早期按量補充即可。

懷孕的前3個月,正是胎兒器官系統分化、胎盤形成的關鍵時期,此時缺乏葉酸,可導致胎兒畸形、胎兒神經管發育缺陷,從而增加包括無腦兒、脊柱裂的發生率。

所以,對于孕婦來說,有必要補充葉酸,建議每天口服0.4mg葉酸。

另外,葉酸是幫助優生優育的,為啥還有人說它會導致胎停育?這么迷的疑問真叫人費解!

孕早期胎停育的原因很多,優勝劣汰、自然選擇是其中最大的因素,此外還有染色體的問題、免疫的問題以及內分泌的問題,這么多的原因里,沒有葉酸這個選項!補充葉酸反而是可以降低胎停育的風險的。

謠言二:懷孕前三個月不能說,說了要流產?

老一輩都說懷孕前3個月不能說,說了之后胎神會帶走寶寶!

事實上,不建議孕早期到處說是因為前三個月是胎兒敏感時期,胎兒尚未穩定,一旦出現意外就會空歡喜一場。因此,很多人都會選擇在懷孕3個月后胎兒穩定再選擇公布喜訊。

不過,家人和好朋友是可以報喜的,對于公司的領導也可以說說,給予特殊的照顧也是好的。

謠言三:懷孕后吃寒性、涼性食物易流產?

剛說了導致流產的原因有很多,胚胎染色體異常、胚胎發育異常、孕婦自身基礎疾病等。

“寒涼食物”并不是罪魁禍首!

之所以說不能吃寒涼食物,是因為孕婦本人對某種食物過敏,又或是食物本身變質或有寄生蟲,食用后易出現過敏反應或者急性腸胃炎的現象,引起宮縮而導致流產。

孕媽媽只要合理安排自己的飲食,保證營養均衡、適量以及衛生即可。

謠言四:吃緊急避孕藥后孩子不能要?

緊急避孕藥含有大劑量的孕激素,是時候避孕的補救措施,通常成功率在80%-90%。

如果沒有避孕失敗,也沒必要因為害怕胎兒有畸形或其他問題而放棄這次妊娠。目前相關研究顯示,服用緊急避孕藥后意外懷孕的胎兒,和普通胎兒沒有非常明顯的差異。

你要做的是到醫院做系統的檢查,如果暫時不想要寶寶又或是媽媽的健康情況以及胎兒發育有異常,不能繼續妊娠,可以結束。如果,媽媽和胎兒都正常的情況下,而你又想要寶寶的話,是可以繼續妊娠的。

謠言五:懷孕早期做了X光檢查,孩子不能要?

首先要明確的是,電離輻射才會影響胎兒健康。

孕期所接觸到的一些檢查,并非都是電離輻射。比如,超聲波以及核磁共振就沒有電離輻射;而X光檢查、CT檢查以及SPECT顯像檢查就是有電離輻射的。

那么,在不知道懷孕的情況下接受了X檢查、CT檢查等,胎兒是不是就會畸形或流產?這也要考慮照射的計量!如果是單次,劑量不大,與致畸形、致流產的劑量相差甚遠,所以沒有必要因為擔憂而終止妊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