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胎心率與性別有關嗎?

不少準媽媽都在孕期研究過寶寶的胎心,特別是關于胎心能夠判斷男女這樣的話題。有人說胎心率150以上一定是女孩,低于140的話是男孩的幾率就更大,究竟是這樣么?

一般在懷孕2-3周的時候胎心就出現了,這個時候胎兒的心臟就會開始跳動,雖然聲音是非常弱的,也很不容易追蹤到。等到8-10周的時候,產檢的時候就能夠看到完整的胎心了,甚至醫生可以利用儀器來分析胎兒是否有胎心了。懷孕到12周的時候,就能夠聽到胎兒的心跳了,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胎心。當準媽媽懷孕到15周之后,就需要借助一些專用的儀器來聽胎心了。一旦在孕早期發現胎兒是沒有胎心的話,那么就要及時考慮做流產手術來終止妊娠。

正常情況下,胎心率應該保持在每分鐘120-160次,胎兒睡覺的時候胎心會減慢,胎兒清醒的時候胎心會增快。超過160次的話就應該引起警惕,如果低于120次那么就更加的危險,可能胎兒已經有缺氧的癥狀了。

那么,影響胎心的因素有哪些呢?

1、不同性別的胎心率差異不大

正常情況下男孩和女孩的數值差別是不大的,特別是在懷孕五周的時候,男孩和女孩胎心率是接近一致的。大約每分鐘會跳動80-85次,到了懷孕中期胎心率又會下降。

2、胎兒情況異常會影響胎心率

胎心是受到交感神經和迷走神經共同調節的,我們通過檢測心率能夠了解到胎兒的生理活動狀況,判斷胎兒是不是出現供氧不足的情況。正常胎兒的胎心率在120-160次每分鐘,如果胎兒連續10分鐘胎心率過高或者過低的話,那么就說明胎兒的身體出問題了。

所以胎心看男女的說法是并不科學的,因為寶寶的胎心會受到更多因素的影響,所以如果只依靠胎心的次數是不能判斷胎兒性別的。但是胎心能夠幫助準媽媽來判斷胎兒是否正常的發育,也是非常重要的產檢步驟,需要特別的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