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羊水是胎兒生命最重要的保護神

羊水被稱為胎兒的第一道保護線,能有效保護胎兒嬌嫩的肌膚,緩沖外部力量對胎兒的撞擊。雖然很不起眼,卻是胎兒生命最重要的保護神。

一、羊水的來源

孕早期,羊水主要是從母體血清經胎膜進入羊膜腔的透析液,胎兒血循環形成以后,水分及小分子物質可通過尚未角化的胎兒皮膚,也是羊水的一個來源;孕中期以后胎兒尿液排入羊膜腔,使羊水的滲透壓逐漸降低,尿酸、肌酐量逐漸升高。

另一方面,胎兒還會通過吞咽羊水來取得量的平衡。此時胎兒皮膚逐漸角化,不再是羊水的來源;孕晚期,羊水的運轉除胎尿的排出和羊水的吞咽這兩條重要途徑以外,胎肺吸收羊水也是一個運轉途徑。此外,胎盤胎兒面的羊膜是水和小分子溶質的交換場所,但其量較小。

由此可見,羊水的來源受多種因素的影響,羊水的量和成分是水和小分子物質在母體、羊水和胎兒三者之間進行雙向交換取得動態平衡的結果。

羊水量根據孕期的進展不斷增加,孕8周時,羊水量約為5-10毫升,孕20周時達到400毫升,到孕34-38周時是最高峰,約為1000毫升,然后量逐漸減少,到足月妊娠時平均為800毫升左右。

二、羊水的成份

羊水的成分根據妊娠的增長而不斷變化。早期和中期妊娠的羊水清澈,足月妊娠的羊水則是一種堿性的白色混濁體,內含肉眼可見的小片混懸物質(脂皮,上皮細胞、毳毛等)。

其比重在1.007-1.025之間,水分占98%,其余1%-2%為無機鹽和有機物質,如鈣、鎂離子、葡萄糖、蛋白質、脂肪酸、膽紅素、尿素、肌酐、雌激素、孕激素、胎盤泌乳素,溶菌酸及脫離細胞等。

三、羊水的五大功能

1、羊水的最大作用就是能夠使胎兒在準媽媽的子宮里面進行呼吸運動和肢體活動,防止關節固定、肢體畸形和胎兒肢體粘連。

2、保持宮內溫度恒定,時胎兒體內代謝活動能夠一直處于一個比較穩定的狀態。

3、緩沖外界壓力,如果受到外界的震動,羊水可以減弱沖擊,保護胎兒。

4、利于胎兒體液恒定,胎兒能夠依靠羊水保護其液體平衡,如果胎兒體內的水分太多,可以胎尿方式排入羊水,如果水分太少的話,就可以通過節制排水加以補償。

5、在分娩過程中,羊水形成水囊,可以緩和子宮頸的擴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