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羊水過多危害知多少

羊水為羊膜腔內的液體,是孕育胎兒生長髮育的“海洋”。每個人在胎兒時期,無不都在母親的羊水里浸泡成長。十月懷胎,羊膜穿破,羊水漏出,迎來了一朝的分娩。

孕婦宮內的羊水,具有保護胎兒免受外來傷害的緩沖作用,并有防止胎兒向羊膜發生粘連,保持宮內適宜溫度以及讓胎兒有自由活動余地的功能;分娩時能傳導子宮壁的壓力。有擴張子宮頸口的作用;破膜后能滑潤產道,利于胎兒娩出。

正常足月妊娠時,羊水量約為1000毫升左右,如果羊水量超過2000毫升者,稱羊水過多。羊水量在數天內急驟增加者,稱為急性羊水過多;在較長時間內緩慢增多者,稱為慢性羊水過多。羊水過多較常見的原因是胎兒畸形(如脊柱裂、無腦兒及幽門閉鎖等),根據臨床文獻記載,羊水過多時有60%左右的胎兒是畸形。多胎妊娠、糖尿病孕婦和有新生兒溶血病的孕婦也常合并羊水過多。

急性羊水過多,常發生在妊娠24周左右,子宮可在短時間內迅速增大,患者常有明顯的壓迫癥狀,如腹部脹痛、心悸、氣急、不能平臥。由于腹壓增高,靜脈回流受阻,故下肢和外陰甚至腹壁可出現水腫。慢性羊水過多常發生在妊娠晚期,病理發展較慢,一般無明顯癥狀。但可通過B超和產前檢查發現。

羊水過多的危害很大,羊水過多時常并發妊娠中毒癥,臨床表現為高血壓、水腫、蛋白尿,嚴重時出現抽搐和昏迷,威脅母兒生命;由于羊水過多,胎兒在宮腔內活動度較大,容易發生胎位不正;子宮過度膨脹,壓力過高,易引起早產;破膜后,如大量羊水涌出,腔內壓力驟然降低,可引起臍帶脫垂而危及胎兒性命;羊水流出后,子宮腔體積突然縮小,可引起胎盤早期剝離,或因腹壓驟降而發生產婦休克;在第三產程中,可因子宮收縮乏力而致產后大流血。據醫學資料表明,羊水過多孕婦早產率較一般妊娠高一倍;如果加上血型不合、糖尿病等合并癥和臍帶脫垂等并發癥,則羊水過多的圍產期死亡率高達50%。

對慢性羊水過多的患者,可給予低鹽飲食,并口服利尿藥物如雙氫克尿塞25毫克,每日1次,也可服中藥白術散,方為白術20克,澤瀉、茯苓皮、陳皮各100克, 共研細末,每日早晚各服10克,小米湯送下。食療方“赤豆苡仁粥”對慢性羊水過多亦有良效,可取赤小豆50克、薏苡仁30克、粳米100克,加水供煮成粥服食,每日一次, 待妊娠足月時,任其自然分娩。但如胎兒有畸形,或急性羊水過多者,均應及時終止妊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