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晚期需要進行體育鍛煉嗎

對于胎兒來說,孕晚期的時候,各個器官差不多已經發育成熟了,對于這個世界也已經能夠很好地適應了。胎兒逐漸開始發展起自己的行為模式,從一種行為狀態過渡到另一種行為狀態,而且還會有規律地從睡眠中醒來。

實際上,很多人認為這時候胎兒已經能對子宮外的許多刺激(特別是聲音和振動)做出反應。人們相信,如果父母能夠給胎兒提供一個良好的外部環境,那么胎兒的神經系統和個性就會得到很好的發展。

從根本上說,行為模式的發展意味著胎兒對各種事物的反應,其中也包括對體育鍛煉的反應,可以用來評價胎兒的生長髮育狀況。

在懷孕的后期,準媽媽最好是能夠逐漸把重心放在為生育做準備上。

對于準媽媽來說,她們盼望著整個孕期能夠快點結束。因為孕晚期,準媽媽的身體會變得非常臃腫,胎兒在子宮內“手舞足蹈”使準媽媽感到疲憊,覺也睡不好,對胎兒的狀態和將來的分娩又會覺得很焦灼。

于是準媽媽的注意力將從自身轉向為分娩、生育和未來的寶寶做準備。這樣,隨著分娩日期的臨近,體育鍛煉計劃就排到了次要位置上。

然而,大多數準媽媽都知道,在生育過程中,體育鍛煉可以改善她們的感覺,而且如果準媽媽繼續堅持鍛煉就有機會使分娩過程變得更快更容易。所以大多數準媽媽仍然保持著很高的體育鍛煉積極性,直到分娩以前還堅持著安全有效的體育鍛煉。

如果進行體育鍛煉的準媽媽在懷孕的中期還像一只打足了氣的皮球,而且還把這份積極性一直保持到了懷孕的后期,那么現在就應該考慮一下改變方向,同時搞清楚為什么應該停止體育鍛煉的理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