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四種調理方法治療痔瘡

得了痔瘡怎麽辦?如何自我調理?下面給您介紹痔瘡的四種調理方法。

一是飲食調理
就是多吃蔬菜,越多越好,避免辛辣食物。這是最有效的防止痔瘡急性發作的措施。

二是習慣調理
就是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定時排便,不要久蹲,注意衛生。排便習慣的養成依靠合理的飲食,多吃蔬菜有助于養成每天1~2次的排便習慣,大多數情況下是在早晨起床後或早餐後,因爲這時腸道會産生強大的蠕動將大便送到直腸,引起排便反射。相反,少吃或不吃蔬菜則會使大便量減少,不成規律,時時想大便,上廁所後大便量很少,甚至根本無大便,結果造成大便次數多,如廁時間長,大便費力,這樣就會形成或加重痔瘡,引起痔瘡急性發作。此外,排便後要注意肛門的衛生,保持清潔,有條件時便後應清洗或坐浴。

三是運動調理
長期臥床、久坐、久站、活動減少時容易便秘,因此也容易得痔瘡。因爲在這些情況下腸蠕動慢,肛門松弛,肛門部的靜脈容易淤血而形成痔瘡。而運動有助于增強腸蠕動,同時使肛門括約肌呈收縮與松弛的交替運動。因此,適當的運動不僅有利于防止痔瘡的形成,對已形成的痔瘡能防止其急性發作。

四是藥物調理
痔瘡急性發作時需要用藥物,主要用外用藥進行調理,關鍵是要用藥得當。使用痔瘡膏的正確方法是:便後洗淨手指和肛門,如有條件溫水坐浴更好,吸幹局部的水。先將藥膏擠在手指上,然後再用手指輕輕地將藥膏均勻地抹在痔瘡的表面及周圍,起到止血止痛、消除水腫的作用。要注意將手指伸入到肛門內少許,使痔核的上緣及整個肛管的一周都有藥膏,用藥後再洗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