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放松身心可舒緩孕晚期不適

終于進入懷孕最後時期了,此時孕媽媽們既興奮于快要收成正果,但辛苦于孕末期的不適的。懷孕已經8個多月的阿芳說,她現在無論怎麽睡都睡不好,而且肚子裏的寶寶動起來她就感覺喘不過氣來,現在每天就祈禱寶寶快點出來。

尋找方式讓自己睡好

隨著寶寶一天天在媽媽的肚子裏成長,孕媽媽會發現躺下來得時候呼吸困難。婦産科的梁醫生解釋說,這是很正常的現象。此時,孕婦的子宮被撐得很大,壓迫著橫膈膜,所以孕婦的呼吸會變得比較困難。

睡眠對于孕婦是很重要的,所以孕媽媽們如果感到平時的睡眠姿勢無法令自己呼吸自如,安然入睡,則不妨改變睡姿。例如嘗試一下半坐半臥的睡眠姿勢,周圍用多個的枕頭支撐住身體。在懷孕末期幾乎所有的氣短症狀都是正常的,但是如果這讓你很擔心的話,請詢問你的醫生。

少吃多餐避免消化不良

孕末期,孕婦中普遍出現的另一種不適是胃部不適。梁醫生解釋說,在懷孕期間,孕婦整個腸胃系統都會變得緩慢,因此,胃和食道的肌肉會變得松弛,從而使得通常在胃裏的胃酸翻到食道和口腔裏。這種胃酸讓你的喉嚨有一種燒灼的感覺,所以你的嘴裏會有一種消化過的食物和胃酸混合在一起的可怕味道,這就是消化不良。

怎麽解除這種不適呢?少吃多餐是比較有效的方法。在正餐之間加吃小吃,這有助于讓胃酸呆在胃裏消化食物,而不是翻到上面來。此外,避免吃過多脂肪的食物;用餐後保持上身直立,不要在吃飯後立刻上床睡覺;咀嚼口香糖,幫助怯除嘴裏的苦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