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的七個“經驗之談”可信嗎?

很多經歷過懷孕或者是年老的人都會對正在備孕或者已經懷孕的準媽媽告知一些“經驗之談”,有的是源于自身的經歷,有的是聽取別人的經驗,然而,這些所謂的“經驗之談”到底有沒有科學依據呢?

下面為大家列舉七個常聽到的“經驗之談”,為大家詳細講解:

1、懷孕期間不能吃藥?

懷孕是漫長的過程,在這十個月里,要想一直保持身體健康,感冒發燒等常見小 病也不能出現,這是件很困難的事情。有些準媽媽聽聞吃藥對胎兒有影響,便無論何種病癥都不吃藥。

但是,這種做法是不可取的。因為如果準媽媽病情很嚴重而不吃藥的話,身體的病毒會被寶寶吸收,從而影響胎兒的健康。并且,經研究顯示,黃連素、青霉素等藥物對胎兒基本上是安全的。

如果準媽媽生病去醫院就醫,應在醫生開藥前告知已懷孕的特殊情況,醫生會酌情開對寶寶沒有影響的藥物。

2、多吃水果的孕婦,生出的寶寶皮膚好?

很多人都說,懷孕期間,孕婦應該多吃水果,胎兒長大的皮膚會水靈。但是事實卻不是如此,懷孕期間,如果孕婦吃過量的水果,孕婦的體重會直線上升,孕婦的糖尿病幾率也會增加。

雖然水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但是如果超出了身體所需要,孕婦體內便會自行清除多余的營養。不過,水果中的果糖會通過肝臟轉變為脂肪,附著在準媽媽的腰上,從而加重肝臟的負擔。

因此,專家建議,孕婦每天食用1、2個水果便可滿足自身及胎兒的營養需求,不需要吃太多。

3、準媽媽經常出入醫院會不吉利?

有一種說法是準媽媽懷孕期間不能經常出入醫院,這樣會帶給孕婦及胎兒噩運。但是,定期的產檢總是不能缺少的,因此醫院是不可避免的場所。

雖然從迷信的角度,這種說法是無稽之談,但是從健康的角度來說,還是有一定的道理的。因為醫院細菌很多,是各種類型的細菌、病毒最多的場所。

孕婦盡量選擇婦產類的專科醫院,在這里的細菌會比綜合性醫院要少很多。其實不僅是醫院,任何人多的場所,例如商場,孕婦也應該少去,避免感染細菌和病毒。

4、孕婦服用葉酸可以減少畸形兒的幾率?

很多準備懷孕的女性經常聽到他人告誡趕緊服用葉酸,但是很少人會被告知男方也應該服用葉酸。

胎兒是男女雙方共同孕育的,只是女性單方補充葉酸起不到真正的效果。專家建議,應該在準備懷孕前3個月到醫院進行正規檢查,根據男女雙方體內含有 的葉酸水平,進行合理化補充。

5、含有植物的化妝品或者精油很安全?

孕婦在懷孕期間,如何護膚成為了讓人頭疼的問題之一。平日使用的化妝品因為帶有化學成分肯定是不能再用了,因此很多準媽媽選擇了帶有植物成分的化妝品或者精 油。

但是,經研究表明,迷迭香、薰衣草等精油中含有活血化瘀的成分,對于孕婦,尤其是早期的孕婦來說,有可能造成流產的危險。因此,并非只要含有植物便是安全的。

另外,專家建議,孕婦應慎用精油,否則極易造成不必要的危險。

6、O型血準媽媽容易產生溶血?

如果準媽媽是O型血,準爸爸是A、B或者AB型血,寶寶就有患新生兒溶血癥的幾率。因此O型孕婦會通過腸道寄生蟲、疫苗等的作用下,在體內自行產生抗A、B的IgG 抗體,而胎兒如果是A或者B型血,抗體IgG便會深入嬰兒體內,導致溶血。

不過,隨著醫學的發展,針對這個問題也已經有了解決的方法。孕婦在16周左右時要根據規定檢查血液中的抗體,一般周期為四周一次檢查,通過檢查關注寶寶溶血的可能性。如果發現了異常也可以進行治愈,對孕婦及寶寶都不會產生影響。

7、懷孕期間夫妻生活會對胎兒智力產生影響?

經常聽年紀大的人說,懷孕之后準媽媽與準爸爸不能同房,否則會引發小產,也有部分人說,懷孕期間過夫妻生活,胎兒長大會變笨。因此,很多準父母,為了寶寶的健康,都會在懷孕的十個月內進行忍耐。

但其實,這種說法是沒有根據的。大家都知道,懷孕的前期孕婦會產生惡心、頭暈的早孕反應,但度過了這段時期之后,孕婦會達到胃口大開的階段,同時對性ai的渴望也會增加。

懷孕期間,適度的性ai不但會對胎兒的健康有益處,同時孕婦因此產生的愉悅也會引發寶寶的興奮。因此,懷孕期間夫妻生活并不應該被禁止,也許還會成為很重要的人生體驗。不過,如果有流產趨勢、或者胎兒靠前的孕婦們,還是需要有所控制。

俗話說: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但是經過科學的發展,發現很多老方法、老言論也有進過推敲的地方。

孕婦不應只是單方面的聽取所謂的有經驗人的言論,或者長輩的經驗,還應該學習一些真正科學的孕育方面的經驗,準媽媽可以通過購買一些孕育方面的書籍,或者聽一些講座獲得最為正確的懷孕之道。這樣,除了少走很多彎路以外,還會對自身、對寶寶達到更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