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常喝水 有利于預防電解質紊亂

林女士在懷孕之后,變成了家里的重點保護對象,不讓她做任何的家務活,而且天天還有數之不盡的好東西吃。然而對于家人們的這種做法,婦幼保健專家則提醒大家,經常吃好的是沒問題的,但是也不要忘了要多喝水!

懷孕十二周之內統稱早孕,婦幼保健醫院醫生指出,許多孕婦在早孕期間會出現各種程度的惡心、嘔吐等癥狀,一些較嚴重的孕婦會有著嘔吐劇烈和頻繁的情況。

而這一類的情況經常會在早晨起床以及吃飯后加重,更嚴重的會引起體內水、鈉、鉀等要素的丟失,從而引起電解質紊亂。

我們都知道在懷孕早期應該攝入大量的營養,對此孕婦及其家人都是很重視的,但是對于需要經常飲水則常常會比較忽視。而體內電解質的紊亂,對于孕婦來講,不利的影響同樣很大!

早孕期間,孕婦的飲食應該以少食多餐為主,結合多飲水、適量吃些蔬菜和水果,增加一些清淡適口的食物。應該保障每天熱量的供應。孕早期正是胎兒神經系統發育的關鍵時期,所以孕媽媽還應該注意對維生素的攝入,例如維生素b12的攝入是很重要的。

此外,吃些新鮮的蔬果也可以起到補充維生素的作用。而花生、核桃、腰果等堅果則對于補充體內的微量元素有著重要的意義。在選擇動物性食品的時候應該多吃瘦肉和動物內臟。

認為蝦蟹等食品營養價值高的人不在少數,所以很多家人會給孕婦買這類食物給孕婦補充營養,其實這種觀點是非常錯誤的。

在懷孕之后,孕婦體內的激素含量會大大提高,而蝦蟹等食物中的激素含量也很高,過多地食用蝦蟹,則會加重孕婦體內的激素,從而造成孕婦體內激素失調,對于孕婦和胎兒來講都是不好的。

早孕的婦女出現惡心、嘔吐的情況,是正常的妊娠反應。一般來講,預防常常在懷孕六周左右出現較明顯的妊娠反應,大部分的孕婦不用治療,在懷孕的十二周作用,妊娠反應會基本消失,對于胎兒和孕婦來講都不會有什么影響。

懷孕初期,孕婦的厭食、惡心以及頭暈嘔吐癥狀在早晨起床表現得比較明顯,而在喝過水或者進食之后,會有所緩解。在接下來的時間里,孕婦基本不會有類似的癥狀,所以對于工作的影響不會很大。

但是有小部分的孕婦則會出現頻繁而劇烈的嘔吐,而且每天還有加重的情況,對于進食和飲水有著抗拒心理。對于特別嚴重的孕婦來說,她們甚至聞到任何飯菜的味道就會吐,即使勉強吃進去飯也會吐出來。

處于饑餓狀態的孕婦身體則會開始消耗身體脂肪,代謝物酮開始出現和增多,當進行尿檢是發現酮呈陽性時,就應該抓緊治療了。

除了進行“消酮”治療外,還應該做超聲波,從而判斷胎兒的發育是否正常。要是孕婦在治療之后病情能夠得到有效控制,尿檢酮體轉為陰性,嘔吐停止,胎兒的成長也顯示正常的話,孕婦則可以繼續妊娠。

孕婦應該從什么時候開始補鈣好呢?婦幼保健專家指出,對于剛懷孕的準媽媽來講,每天應該攝入的鈣量是1200毫克,而從這一點來講,大多數孕婦幾乎都缺鈣。

這是因為我國的飲食結構總,乳制品的比重很低,而懷孕初期孩子骨骼的發育對于鈣元素的需求又有著要求,而只是簡單地從日常的飲食中攝取鈣元素是不能滿足胎兒的需求的,所以,孕婦是有必要吃一些鈣片的。一般來講,孕婦應從懷孕十六周開始補鈣,到三十六周停止補鈣。